上海有机所举办首届业务技能竞赛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16  |  【打印】 【关闭

  

  助力有机所人技能素质提升,弘扬 “潜心致研、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自7月起,上海有机所组织开展了首届业务技能竞赛活动,活动历时近四个半月,吸引了150余名职工和学生参加,在全所掀起了“加强学习、提升技能”的业务技能竞赛热潮。活动由所党委统一部署,所工会、团委联合主办,各分工会承办。 

  本届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分为四个阶段,项目征集、学习培训、单项竞赛及总决赛。 

  竞赛活动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开展,竞赛项目的设定标准为:以在科研、管理和支撑工作环节中应用到的单项业务技能为主,可培训、可量化、可评比,并在有机所大部分课题组(部门)具有广泛应用需求,对促进业务工作有较大帮助。在各分工会和党支部的组织下,共征集了15个项目,经以研究室主任、部门负责人组成的7名评委综合评分,有机化合物谱图综合解析、Reaxys数据库使用、演示文稿(PPT)的制作3个项目最终脱颖而出,获得“金点子奖”一等奖,并被确定为首届业务技能竞赛项目。 

  核磁、质谱、紫外和红外等图谱信息有助于有机物结构准确而快速的推断,在有机所的科研工作中,上述四大光谱是反应追踪、全合成和方法学研究中不可或缺的表征手段,有机化合物谱图综合解析能力一定程度上影响研究工作的进展,是有机合成行家的必备技能之一。学习培训环节,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傅伟敏精心准备了培训课程,共有40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经认真复习,充满信心的18名学员走进了赛场,最终9名学员以出色的解析技能分获有机化合物谱图综合解析单项竞赛一、二、三等奖。 

 

图谱解析培训与单项竞赛现场

  Reaxys数据库是Elsevier旗下的综合化学信息检索平台,其将著名的CrossFire BeilsteinGmelinPatent Chemistry 整合为统一的在线资源,专门服务于从事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及相关学科研究的科学家,可提供大量经实验验证的信息,是开展有机合成研究和药物研发不可或缺的检索平台;掌握了扎实的Reaxys数据库使用技巧,开展有机化学研究就能如虎添翼。学习培训环节,我们邀请了elsevier生命科学产品顾问、资深数据库培训师俞靓为大家进行了reaxys数据库使用技巧的培训,30余名学员参加了学习;经充分实践应用,18名学员参加了以笔试为主的竞赛,最终9名学员技高一筹,分获了“Reaxys数据库使用”单项竞赛一、二、三等奖。 

数据库培训与单项竞赛现场

  演示文稿(PPT在各行各业有着广泛的使用度PPT制作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信息的传播效率和沟通效果。对于科研工作者而言,一个逻辑清晰、设计美观的PPT往往有助于科研理念和思路更优的表达及科技成果更好的展现。在学习培训环节,上海应物所科研管理处处长助理韩欣和上海有机所副研究员黄少胥分别以《外行如何做好PPT》及《多借鉴,勤尝试,从模仿到超越字体及文字墙的处理原则和方法》为题,为大家讲解了PPT的设计思路和制作技巧,重点介绍了PPT中字体和文字墙的处理方法,这对于科技报告制作极具针对性和适用性,培训吸引了多达80余名学员;历经两次课后作业锤炼制作技能后,33名学员参加了竞赛,1个小时时间内,学员们结合学到的技能现场制作了PPT,经评委综合评分,9名学员分获演示文稿(PPT)的制作单项竞赛一、二、三等奖。 

演示文稿培训现场

  为了充分展示技能培训和竞赛成果,展现有机所人团队合作风采,1112日,本届业务技能竞赛总决赛在君谋楼拉开帷幕,三个单项竞赛前9名共27人,经抽签分成9组,角逐最后的总冠军;傅伟敏、王昊阳、汤文军、桂敬汉、邱婷、杨慧娜、黄少胥共7位老师担任了总决赛评委。 

胡金波书记讲话

工会主席游书力动员

  工会主席游书力代表组委会做了赛前动员,他阐述了研究所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竞赛的目的和意义、各项业务技能提升对于科研工作的重要性,勉励各团队在总决赛中发挥水平,赛出风采,取得好成绩;随后举办了单项竞赛一、二、三等奖及金点子奖一等奖、优秀组织奖金奖的颁奖仪式。 

为单项竞赛获奖者颁奖

为“金点子奖一等奖和优秀组织奖金奖颁奖

  赛前动员和奖项的颁发,瞬间点燃了赛场气氛,随着主持人宣布比赛规则,各团队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比赛中去。 

  比赛分为答题环节和现场PPT展示环节。在答题环节,需对某化合物的红外光谱、紫外光谱、质谱、核磁共振谱进行谱图正确归属,同时利用Reaxys数据库检索该化合物的合成反应,通过反应条件限定对反应进行筛选,利用synthesis planner功能设计一条及以上完整反应路线,从产率、反应物来源等各种角度判别比较并选出最优反应路线,最后将上述解题结果制作成PPT70分钟的答题环节,团队成员紧密配合,结合个人优势分工协作,现场不停响起键盘的敲击声和轻轻的交流声。在限时5分钟的PPT展示环节,由各团队推选的9名队员依序进行了现场报告,队员的款款而谈与评委的犀利提问交相辉映,这是作品与想法的完美呈现、口才与技能的无瑕结合。 

  经过各参赛团队激烈的角逐和评委团的综合考核,来自功能分子的田鹏举、天然产物的邓嘉晨、生命有机的苏敏仪组成的团队获得了首届业务技能竞赛总决赛团体一等奖,其余团队分获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 

为团体奖颁奖

  最后,胡金波对本届业务技能竞赛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对竞赛组委会、全体评委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对参赛选手取得的好成绩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研究所举办业务技能竞赛是响应党的群团工作意见的具体举措,此次竞赛活动紧密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中心工作,开展的竞赛项目非常贴合本所科研人员工作需求,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他希望,通过此类活动的牵引,激发广大职工和学生的技能学习热情,为提升有机所人的业务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做出贡献;他要求,通过技能竞赛,要奖励先进、树立榜样,在所内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从而为我所“一三五”规划实现及“分子合成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顺利建设提供助力。至此,首届业务技能竞赛活动圆满结束。     

  附:上海有机所首届业务技能竞赛获奖团队(个人)一览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