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Robert Howard Grubbs教授应邀访问上海有机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16  |  【打印】 【关闭

  

  11月12日下午,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加州理工学院Robert Howard Grubbs 教授应邀来到上海有机所进行学术访问,并作了题为“Design and Applications of Selective Olefin Metathesis Catalysts”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丁奎岭院士主持,所内30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报告中,Grubbs教授简要回顾了烯烃复分解反应的发展过程,详细阐述了其课题组在过去十年发展顺式选择性和立体保持性催化剂的历程,分享了催化剂在天然产物全合成及高分子化合物合成中的广泛应用。报告结束后,有机所师生与Robert Howard Grubbs进行了热烈地互动问答,开展了进一步交流和探讨。

  Grubbs教授是美国科学院、工程院、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2015年入选了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Grubbs教授主要从事有机化学和高分子化学领域的研究。其发展的“Grubbs催化剂”在多环化合物和多环加成聚合物合成等领域的贡献尤其突出,特别是“关环复分解反应”(RCM)和“开环复分解聚合反应”(ROMP),在医药研发、高分子聚合物合成、昆虫外激素合成、油气开采、绿色化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由于在烯烃复分解反应研究和应用领域的杰出贡献,他和Yves Chauvin教授、Richard R. Schrock教授共同获得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

  1980年,Grubbs教授曾作为第一个美国科学家代表团成员访问中国。此后一直与中国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保持交流,担任了上海有机所等多家国内院校的荣誉教授,为中国有机化学领域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

Grubbs教授作报告

丁奎岭所长主持

报告会现场

  报告人简介:

  Grubbs教授1942年2月27日出生于美国肯塔基州。1963和1965年,他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68年在美国哥伦毕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78年起加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现任“Victor and Elizabeth Atkins” 终身杰出冠名教授,中国格拉布斯研究院院长。

  迄今为止,Grubbs教授共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申请专利160余项,荣获了诸多荣誉和奖项,包括:Alfred P. Sloan学者(1974-1976),美国化学学会Arthur C. Cope学者奖(1990,2002),美国化学学会高分子化学奖(1995),美国化学学会Benjamin Franklin化学奖(2000),美国化学学会Herman F. Mark高分子化学奖(2000),美国化学学会Herbert C. Brown有机合成创造研究奖(2001),The Richard C. Tolman奖章(2002),Pauling奖章(2003),The Kirkwood奖章(2005),Havinga奖章(2006),美国化学会国家奖(2009),美国化学会总统化学企业创新动力奖(2010),中国政府友谊奖(2013),Giulio Natta化学奖(2014)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