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马大为研究员获颁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19  |  【打印】 【关闭

  
   11月18日下午,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举行。上海有机所马大为研究员与四川大学冯小明教授、南开大学周其林教授一起荣获物质科学奖,表彰他们在发明新催化剂和新反应方面的创造性贡献,为合成有机分子,特别是药物分子提供了新途径。 

  颁奖典礼上,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美国工程院院士,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鲍哲南教授宣读了物质科学奖获奖者名单和获奖理由,四位捐赠人邓峰,吴鹰,徐小平,吴亚军给获奖者颁发了荣誉证书。未来科学大奖科学委员会委员余金权教授、毛淑德教授、丁洪教授等也一起与获奖者合影留念。

  马大为在获奖致辞中,诚挚致谢未来科学大奖的捐赠者和科学委员会的科学家们,在倡导全社会尊重科学,热爱科学所做的贡献。回想自己的成长历程,要感谢这个时代。“我们亲眼目睹了国家从积弱到富强,我们的科研从落后到腾飞的全过程。国家的改革开放政策,使我们得到了系统的教育,也有机会在国外深造、掌握了国际先进的科学知识和研究理念。国家重视青年科技人才的举措,使我们能够在青年时代就可以尽情地施展自己的科研才能。国家快速发展的经济,为我们能够潜心研究以赶超世界先进水平提供了强大的保证。回想过去,我们的基础研究成果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影响力还比较有限,我们的科研水平与国际一流相比还有一定距离,我们科研人员的贡献离国家和社会大众对我们的殷切希望也有不小的差距。这些都需要我们齐心协力,继续奋斗去改进”。他表示,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努力工作,争取做出更多的成果来回报国家和社会。

  未来科学大奖2016年创立至今已走过三年,是中国第一个民间发起的科学奖项,下设生命科学奖、物质科学奖、 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三个奖项。强调奖励在大中华地区完成、产生巨大国际影响、具有原创性,长期重要性或经过了时间考验的科研工作。

  11月17日在与青少年对话互动中,马大为用自身经历寄语中学生培养兴趣,坚持探寻科学之路,“不要因自己一时的失意或不如意而放弃”,“大多数时间是失败的、无望的 ,成功也就那么一霎那的事 ”,“如果说前一个是无心插柳,那么后一个就是有心栽花。大家要好好坚持,有心栽花花还是会开的”。

 

  

  颁奖现场   

  与青少年对话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