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举办“药物小达人”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22  |  【打印】 【关闭

  

  2018年11月17日,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联合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开发的《探索药物的奥秘》系列科普教育课程开课。静安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和张江高科实验小学的30余名同学参加此次课程。

  李川老师作了“药物从何来?”的科普报告,通过经典药物发明故事、科普短视频、边讲边答疑等方式,从古代的本草时代到近代的天然药物和合成药物时代、再到现代“基因-靶标-药物”的研发模式以及未来将进入的个性化药物和精准医疗时代,讲述药物的发现和发明不仅是人类智慧的结晶,也是人类文明、科学发展的一个缩影。

  同学们还参观了药物所展示馆,了解药物所的创办、发展历史及重要的新药研发成果;

  参观肿瘤药理实验室和天然药物化学实验室,并在荧光显微镜下观察细胞,聆听一线科研人员介绍荧光显微镜的用途和如何研发抗肿瘤药物的相关知识;在研究生志愿者的指导下亲手做“水中花园”、TLC检测等小实验,感受化学反应的神奇。

  活动结束后,李川代表上海市女科学家联谊会向同学们赠予精选科普图书。

同学们在药物所院士墙前合影

李川作科普报告

参观展示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