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药物所李亚平研究员获第十九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文章来源:上海药物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25  |  【打印】 【关闭

  

  2018年11月24日,第十九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吴杨奖)颁奖典礼暨报告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行。上海药物所李亚平研究员获“第十九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

  李亚平,研究员,现任上海药物所制剂中心主任兼烟台药物研究所所长。他长期致力于药物新型递释系统和高端制剂的研究开发,在药物递释系统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以及推动相关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应用转化方面进行了开拓性研究:系统研究了药物纳米递释系统对肿瘤耐药细胞的影响,为合理设计克服肿瘤对化疗药物耐药的纳米载体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构建了多种新型纳米递释系统,实现抗肿瘤转移疗效的显著提高;采用制剂技术提高了一批难溶性侯选药物的成药性。在国际权威期刊上发表高质量SCI论文180余篇(IF>10 的论文48篇),包括Chem Soc Rev, Nat Commun, Adv Mater,ACS Nano,Nano Lett等,12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用论文。开展了50余项制剂和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获新药证书9本, 临床批件13件, 授权专利38件(国际专利4件),获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多项。

  吴杨奖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和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于1994年共同设立,旨在表彰、奖励在医药卫生领域努力钻研并作出突出贡献、被社会及同行广泛认可的优秀中青年医药卫生工作者。截至2018年,药物所先后有7位研究员获此殊荣。

李亚平研究员获第十九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