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机遇,谋划创新--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交流会在嘉兴召开

文章来源:科技合作处  |  发布时间:2018-11-27  |  【打印】 【关闭

  

  11月23至24日,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合作交流会在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隆重召开。来自上海分院系统研究院所的科技合作部门负责人、STS区域中心负责人、科发类院级非法人单元负责人、科技副职等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浙江省科技开发中心(浙江省技术交易中心)、嘉兴市科技局、上海科学院、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及部分协同创新单元代表参与交流。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科技合作处处长刘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此次会议旨在加强上海分院各院所、STS区域中心、成果转移转化平台以及地方科技部门的科技合作交流,充分了解地方现阶段对于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和需求,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深化院地合作,助力地方科技创新能力提升。 

  会上,上海科学技术交流中心副主任王海春从单位基本情况、国内外科技合作,尤其是长三角区域合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并表达了加快融入上海分院系统技术资源和信息平台、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深化科技合作的迫切意愿。上海药物所、宁波材料所、海西创新研究院、微系统所等4家院所代表和湖州中心分别就科技合作、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工作情况进行了经验分享与交流,并结合国家及地方政策、中科院“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处向与会代表交流了分院科技合作的重点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各与会代表就深化院地合作,加强协同创新,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行了互动交流。 

  刘斌处长对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及各研究所、平台中心的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成效表示肯定,他代表院科发局从院地合作与区域创新、平台管理、项目管理、科技副职、统计宣传等5个方面介绍了院科发局科技合作的工作思路,并要求各研究所要针对各自的技术领域,在成果转化的不同阶段找到合适的转化模式。上海、浙江和福建是中科院院地合作非常重要的区域,希望各研究所在分院的带领下准确把握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政策,在科技合作交流和成果转移转化方面有更大格局的前瞻部署,通过集聚整合科技资源,形成科技合作新模式、新机制,为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瞿荣辉副院长代表上海分院对院科发局、各研究院所及转化平台长期以来对上海分院科技合作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指出分院系统各单位要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将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把握战略机遇,利用分院系统跨区域科技合作的优势,率先在服务长三角地区国民经济发展、区域科技创新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会前,参会代表还实地参观了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参观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