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办“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暨钱学森精神专题学习会

文章来源:党群工作处  |  发布时间:2018-11-27  |  【打印】 【关闭

  

  1123日下午,中科院沪区党委在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举办“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推进会暨钱学森精神专题学习会。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田申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研究院所近年来新引进的海外归国科研骨干以及两委委员联系的非党科研骨干等近60人参加学习会。

  会议前,与会人员参观学习了老一辈科学家钱学森的生平事迹展,系统了解我国杰出的人民科学家钱学森的生平事迹、突出贡献、重要思想及创新理念。

  钱学森之子、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馆长钱永刚教授以“为民族复兴选道路”为题,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讲述了人民科学家钱学森一生为国为民的人生故事。

  他以钱学森人生的五次重大选择为脉络,讲述了钱学森在青年求学、赴美深造、涉险归国、建功立业等各个人生阶段中,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结合,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钱永刚馆长指出,钱学森始终关心的是民族的振兴,始终追求的是科学的真理,始终献身的是祖国的现代化事业。正是胸怀祖国的强盛、民族复兴的理想,给予他无穷的动力,使得他能取得常人难以企及的成就。当我们真正读懂钱学森的人生价值观之时,也便认清了人生的意义和价值,同时找到了成就人生的途径,这就是我们学习钱学森精神的意义和价值所在。

  报告结束后,与会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钱永刚教授就青年科研人员成长、钱学森的子女教育理念及如何克服科研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

  田申荣在讲话中指出,上海分院系统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够体会、感悟钱学森爱国奉献、创新为民的高尚品格,传承、发扬钱学森科技报国、艰苦奋斗的精神。他希望通过本次学习会,把钱学森精神带到科研工作中、带给身边人,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在分院系统内深入开展好“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本次学习会是中科院沪区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关于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通知》及院党组的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旨在推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始终“不忘科技报国为民初心,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为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学习会现场

参观钱学森生平事迹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