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SOI Academy活动在上海微系统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8-11-23  |  【打印】 【关闭

  

  11月19至20日,由法国原子能委员会电子与信息技术实验室(CEA-Leti)和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SITRI)联合组织的首届SOI Academy培训会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嘉定园区举办。本次活动聚焦FD-SOI球生态系统讨论和专业设计培训,帮助集成电路设计人员全面了解FD-SOI 技术在低功耗逻辑、混合/模拟、射频等芯片设计中的优点和灵活性,超过150人参加本次活动。

  11月19日的主题演讲侧重于全球生态系统讨论,由SITRI 设计服务部门技术总监杨文伟博士主持。SITRI 总经理丁辉文博士与Leti 执行副总裁Julien Arcamone博士分别致开幕词。随后,SOI 国际产业联盟(SOI Industry Consortium)主席Carlos Mazure、芯原股份有限公司(VeriSilicon)设计实现部门主管朱炯、格罗方德(GLOBALFOUNDRIES)设计支撑技术总监刘德启、法国国家科学研究院(CNRS)研发主管Sorin Cristolovean、Soitec资深研究员Bich-Yen Nguyen、IBM部门主管Christophe Tret分别从全球FD-SOI 生态系统建设、中国FD-SOI发展、格罗方德FDXTM工艺、FD-SOI 器件技术、FD-SOI 材料研发、FD-SOI 产品设计等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

  11月20日的专业设计培训由来自CEA-Leti 的FD-SOI 产品设计专家主讲。通过现场操作FD-SOI 电路工艺设计工具包(PDK),参加活动的设计人员深入了解典型数字电路和射频电路的设计技巧和差异化技术优势。培训期间,CEA-Leti 的专家和设计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深入的交流,大家一致认为FD-SOI 技术在物联网、5G通信、汽车电子、人工智能等领域有重要应用和差异化竞争优势。培训结束时,CEA-Leti 和SITRI 联合为数十位设计人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SOI Academy 活动是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王曦院士和CEA高层联合倡导,促进SOI 技术,特别是FD-SOI 生态系统建设和产品化应用。本届活动得到了SOI 国际产业联盟、Soitec、VeriSilicon、GLOBALFOUNDRIES、上海新傲科技、Cadence、Mentor、PROPLUS 等国内外公司和机构的大力支持。  

  

  首届SOI Academy 活动集体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