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科学日:上海天文台带你领略天文科技的魅力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19-05-20  |  【打印】 【关闭

  

  518日至519日,为迎接中国科学院第十五届“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公众科学日和上海科技节,上海天文台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特别邀请80多组家庭,250余名普通天文爱好者相聚佘山科技园区,普及天文科技知识,开启了一段神奇的天文探索之旅。 

  在志愿者的引领下,天文爱好者们首先前往佘山科技园VLBI中心大楼,聆听上海天文台科研人员讲解中国VLBI网构成及其作用,随后又实地参观了深空探测指控中心大厅,真实感受科研工作者们平时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在科普讲座环节,上海天文台特别邀请了相关领域专家就首张黑洞照片发布的相关谜题、探月工程的进展以及相关技术难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中的基本知识以及电磁波的功能和应用等科学知识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 

  讲座过程中穿插着播放视频动画、科学知识有奖问答、科学成果模型演示等多种互动形式,旨在让深奥的天文知识用通俗易懂、充满趣味的方式让公众理解和接受。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小朋友们积极思考,踊跃回答专家提出的各类问题,专家们也对小天文爱好者们的各种奇思妙想进行耐心生动地解答,大家无不感叹宇宙的神奇。 

  科普教育活动结束后,天文爱好者们乘坐巴士前往天马望远镜园区参观。上海天文台的科研人员带领大家观看了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科普宣传片,并参观了天马望远镜控制室。科研人员详细介绍了天马望远镜的科学用途、建设过程及难度,当科研工作者指令发出,天马望远镜转动时,在场的天文爱好者感到十分的惊奇与震撼,尤其是小朋友们都在欢呼雀跃。 

  上海天文台2019年开放日科普系列活动圆满结束,参与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不仅让公众感受到了天文知识的无穷魅力,也进一步拉近了公众与科学家的距离,使科学精神和科学思维方式能够影响越来越多的人,具有非凡科普意义。各个亲子家庭们意犹未尽,均表示希望下次还会有机会再次感受天文科技的魅力。 

活动现场 

与天马望远镜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