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6-24  |  【打印】 【关闭

  

  6月21日,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分子植物卓越中心”)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会。中心领导班子、“两委”委员、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党员业务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副书记等20余人参加会议。中科院主题教育第10指导组组长成建军、组员孙伟航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威华主持。

  党委书记郭金华首先在会上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科院党组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强调要深刻认识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明确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接着郭金华书记就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题教育工作计划中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及专题民主生活等重点任务,向与会人员作了全面解读和部署。他强调学习教育要坚持“三对照,三结合”,调查研究要坚持沉下去、接地气,检视问题要坚持高标准、重实效,整改落实要坚持改问题、建机制。他指出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初心与使命就是“建设成为我国分子植物前沿科学研究最杰出的人才高地和重大成果发源地,跻身国际顶尖的分子植物科学研究中心”,中心的主题教育工作要紧紧围绕这个目标,牢牢把握深化改革与法人建设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党员干部要做表率,真抓实干,带领全体职工群众瞄准国际前沿、对标国家重大需求,组织力量努力攻关,争取取得更多重大成果,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

  韩斌所长在讲话中强调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全党开展此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实际行动确保在本次主题教育学习中学得到位、学得深刻,要对标中科院对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要求,瞄准做出国际一流科研成果,打造高水平科研队伍,建设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的目标,带头推进主题教育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工作做出自己的特色、取得成效。他希望中科院第10指导组对分子植物卓越中心的主题教育工作给予更多指导,并表示作为中心的主要负责人、党委委员,一定会在主题教育工作中,担负起涉及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相关工作的调查研究、整改落实等相关工作职责,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履行好自己职责。

  成建军书记对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题教育的前期准备工作表示了肯定,为与会人员详细说明了指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并对分子植物卓越中心主题教育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本次主题教育一定要抓好五个牢牢把握:一是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12字的总要求,要结合中心特点,将中央要求切实转化为促进中心工作的具体措施;二是牢牢把握5项具体目标。他希望中心通过这次主题学习,在原有基础上获得新的理论收获来解决中心的“初心”与“使命”问题,用实招和硬招解决中心本次主题教育学习中遇到的难题;三是牢牢把握4项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做到每一项主题任务都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四是牢牢把握本次主题教育的重点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班子要率先示范,在有限的时间聚焦有限的目标取得突出成效;五是牢牢把握“三个结合”、“一个呼应”。他指出主题教育工作要与中心要解决的问题相结合,要与现在做的实际工作相结合,要与全体科技工作者关心的问题相结合,确保主题教育工作与中心工作相互呼应、相互促进。成建军书记期望中心党政班子合力,聚焦当前重大任务,高质量做好主题教育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