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物构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文章来源: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7-04  |  【打印】 【关闭

  

  71日,福建物构所党委以“初心和使命”为主题,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中科院第十一指导组组长汤伯伟,指导组成员、上海分院院长专项助理、组织人事处处长姚娅平到会指导。所领导、两委委员、处级及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各分所总支书记和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黄艺东主持。 

  与会同志集中收看学习不忘初心、矢志不渝主题教育宣传视频,真实地感受到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政治本色。黄艺东传达了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抓好第一批主题教育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中科院调研指导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方荣良传达了中科院第十一指导组关于“学习教育”和“调查研究”提示会的精神,并联系实际对海西研究院下一阶段主题教育活动做了具体的安排和部署。 

  与会同志着重围绕学习主题联系实际工作交流学习心得体会。黄艺东传达了院长白春礼和院党组副书记侯建国在院所局级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时的讲话精神,谈了党员科技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在新时期,研究所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对标院党组提出的“大格局、有本领、敢斗争、守底线、作表率”的要求,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守科技报国、创新为民的初心,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努力在突破“卡脖子”核心技术难题等方面取得更多的重大成果产出。方荣良认为应该在真学真懂真做上下功夫,把初心使命真正转化为实干实效的自觉行动。他谈到:“真学”要带着“镜子”学,结合“三个对照、三个结合” 在思想理论、政治觉悟、担当作为、作风形象等方面照镜子、找差距、补短板;要带着“问题”学,从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建设发展的目标定位和形势任务出发,认真分析和研判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真懂”就是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内涵,按照院党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要求,从理论高度、政治站位、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来审视和谋划海西创新研究院的改革创新发展;“真做”就是要聚焦海西创新研究院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主动回应党员职工关切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凝练学科发展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解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提升组织力建设、促进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让有利于推动工作、职工满意成为检验整改落实成效的标准。副所长兰国政谈到,作为“国家的科学院、人民的科学家”,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增强责任意识和创新意识,做到守、融、拓,科技创新既要守初心,保持原有的学科优势,也要积极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主动融入地方经济建设,并不断开拓发展,努力为增强区域创新能力和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新的贡献。副所长卢灿忠在交流发言中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党员干部要在深入学习教育的基础上,按照“三个对照”,从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的目标定位和担当使命出发,查找自身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凝练和提升创新发展目标,有效地促进“三重大”成果产出。其他与会同志也分别结合自己前期的学习体会和岗位工作实际谈了自己初心和使命,大家表示,将进一步把中央、院党组对主题教育的要求贯彻到实际行动中,通过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悟初心、强使命、找差距、促发展”,不断提升自身的履职创新能力,从而更有效地服务和促进海西创新研究院和国科大福建学院的改革发展。 

  汤伯伟对海西院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认为,研究所党委对开展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工作部署到位,思路清晰,取得了较好的阶段性成果。汤伯伟还着重就如何进一步开展好研究所主题教育提出了指导意见,他强调:一是要认真学习并准确把握党中央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十二字”总要求、“五句话”具体目标、四个“贯穿始终”重点措施以及力戒形式主义的明确要求,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并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二是所党委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员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三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践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创新科技、报国为民”的初心和使命,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和扎实做好科学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产出标志性成果,取得关键领域技术突破,为助力实现“科技强国梦”而作出贡献。 

  

  黄艺东讲话

  

  方荣良做主题教育活动工作部署

  

  兰国政谈学习体会

  

  卢灿忠谈学习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