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会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7-11  |  【打印】 【关闭

  

  78日,中科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会,以“全面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谋划面向2035的研究所发展规划”为主题,由所长唐宏和科技发展与合作处处长刘冬平领学。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10指导组组长成建军、组员孙伟航到会指导。

  刘冬平同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及科技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的体会,谈了他对科技创新重要性的认识,提出存在问题及解决路径,他结合研究所发展历程和初心,提出了研究所在融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中,要从强基础、用得上、推变革、重人才、谋全球、领未来等方面进行布局和谋划。

  唐宏同志从提出问题出发,以回答“做引领性创新我们还缺什么?研究所发展需要什么样的学术组织结构?”等问题,按照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以推动研究所科研创新发展、谋划“面向2035”的发展规划为切入点,论述了研究所“十四五”规划思路。他要求,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要面向“科技创新2035”,要有前瞻性、引领性;要改革完善我所科研活动范式,满足创新需求,做好从01的原创性工作;要努力吸引全球优秀人才。他强调,全所上下要脚踏实地、仰望星空,着重于“健康中国、健康世界”,不忘研究所初心,和先进的研究所对标,找差距、抓落实;全所同志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围绕本职工作、深入研讨交流,合力谋划好“十四五”规划和“面向2035”的发展规划,形成主题教育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与会同志就领学内容进行了充分而热烈地研讨交流,他们表示,两位同志的领学让人感触很深、受益匪浅,并结合本职工作,从人才队伍建设、管理流程、后勤保障、国际合作、档案保管、资源利用等各个方面谈规划,提问题,并表示要通过主题教育,深入学习,认真剖析,真正把本部门本岗位工作差距摸清楚,把问题症结分析透,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措施,使主题教育过程真正成为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

  司胜利同志在研讨中指出,我所开展主题教育以来,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讲话,加深了对我党初心使命理解,提高了对研究所肩负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使命的认识,以刀刃向内的精神找问题和差距,以钉钉子的精神抓整改和落实。通过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有助于管理部门间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相互学习。他强调,研究所一要加强发展战略研究。以“三个面向,四个率先”为目标,开放办所,民主办所,注重听取全体科研人员和本领域专家的意见,把规划论证工作做准做实;二要紧紧抓住人才工作这个“牛鼻子”。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观念,抓住高峰人才团队建设机遇,为研究所跨越发展打好人才基础;三要在组织承担重大科研任务、理顺支撑和管理工作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把科创中心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好。他希望大家充分理解并把握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要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的涵义,齐头并进,抓出成效。

  成建军同志参与了全程研讨,并对本次集中学习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本次集中学习会既有高水准的领学,也有高质量的研讨,大家的发言结合实际,思路清晰,质量很高,贯彻了主题教育集中学习的要求,为下一个阶段的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他建议,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主题教育任务有机结合,融为一体,可以将集中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也可以与发展战略研讨相结合,还可以与“解剖麻雀”整改问题相结合,明确主题、分工展开、提出答案,既提升主题教育的质量和效果,又形成研究所主题教育工作特色。

  上海巴斯德所党员所领导、党委委员、管理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司胜利同志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