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举办“第二届科学节”主题系列科普活动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11-03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第二届科学节以“科技报国七十载 创新支撑强国梦”为主题,上海光机所紧紧围绕这一主题,继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全国科普日等主题系列活动之后,持续开展了“上海光机所第二届科学节”系列主题科普活动。用科普传播新科技,歌颂共和国,献礼中科院。 

  10月10日-12日,上海光机所参加了上海分院组织的“拥抱科学”科普实践活动,前往浙江宁波北仑区郭巨学校开展科普活动。“尚光”科普志愿者结合学科方向,提出了“视觉暂留“和”颜色的秘密“两个科普项目。寓教于乐,循循善诱,生动的讲解、活泼炫酷的动画,再加上新奇好玩的科学实验,内容丰富的“七彩之光”科技课题给学生们点亮了科技梦想。 

  10月26日-27日,上海光机所科学家及多项科创成果在自然博物馆“科学家面对面”活动中与公众相见。羲和激光装置、“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等多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以可交互体验的多媒体模型在科普集市上予以展示,透过三维立体沙盘可一眼尽窥科学大装置全貌,生动形象的科普视频深入解读了大国重器的科学使命、工作原理、重要应用等。10月27日,“神光Ⅱ”综合实验激光装置工程师谢静做了《“人造太阳”与神光II装置》的微讲座,带领公众进入了激光开辟清洁新能源的世界。本次活动以“新科学 新生活”为主题,为科学家和公众搭建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拉近了前沿科技与公众的距离。 

  10月28日,南京激光科技馆举办了“小小科学家”探寻激光活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激光科技馆,了解了激光的探索之艰以及我国激光的拓荒之路,体验了VR中激光武器的威力。科普讲座中,既有生动的讲解,又有新奇好玩的互动实验。使用蕴含激光原理的“马良神笔”恣意畅想,画就一幅幅美妙的立体图画。此次探寻活动激发了公众对科学的好奇和兴趣,很好的践行了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使命。 

  11月3日,上海光机所志愿者还“走出去”,走近北新泾社区,为社区公众送去了“七彩之光”科技课堂。 

  11月3日,来自全国各地200余名公众走进上海光机所,共享科学节盛会。在形式上,本次活动以“探寻拼图”为主线,将六大活动版块儿串连起来。首先,团委书记金黎慧老师致欢迎词,向参加活动的大朋友和小朋友表示欢迎,并鼓励大家热爱科学,志存高远,将来能够投身到科技报国的伟大征程中。科学家讲座提供了与前沿科技和科学家对话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叶青研究员关于光纤传感的讲座向公众开启了曼妙光纤世界的大门,讲述了光纤这一“神经网络”是如何造福现代人类生活的。科普达人蔡伟康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轻松愉快而又干货满满的脱口秀,带领公众一起走近诺奖,揭秘“啁啾放大”这一突破激光功率提升技术瓶颈的秘密。 还需要探寻的其他四大版块亦极具科学吸引力。参观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揭秘“最强光”;走近“神光”高功率激光装置,了解“人造小太阳”如何化解能源危机;参观SIOM科创临展,一睹国际前沿科技成果风采,羲和激光装置、“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嫦娥系列三维成像敏感器光纤激光器和测距敏感器激光器、墨子卫星等尽在眼前,皆可碰触;寓教于乐的科普秀则创新科普形式,将科学和艺术结合在一起,碰撞出不一样的体验火花。丰富多彩的活动令公众意犹未尽流连忘返,许多小朋友纷纷留言,或分享自己的感受,或表达对志愿者的谢意,或写下自己的科学疑问。本次活动拉近了科研院所同公众的距离,激发了科学求知热情。

 此外,上海光机所还举办了科普讲解培训班学员参观活动,参加嘉定区菊园新区“邻+科学院”活动,各科创成果在菊园文化中心进行海报展示等。 

  上海光机所第二届科学节系列主题活动的举办,以科学普及和艺术演绎的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以高端科研资源和创新表现形式展现科学之美,传播科学知识,激发科学兴趣。上海光机所将一如既往地专注激光,深耕现代光学的使命担当,牢记科技报国初心,响应科研科普一体两翼号召,依托国家科研科普基地和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建设,为建设公民科学素质高水平国家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与科学家面对面”活动

“七彩之光”科技课堂

活动合影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