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巴斯德所获上海市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成果(活动)一等奖

文章来源: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12-02  |  【打印】 【关闭

  

  11月30日,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励委员会举办2019年度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微生物发现之旅”系列活动获得科普成果奖(活动)一等奖。

  上海巴斯德所2017年开始积极创办“微生物发现之旅”系列科普活动,以“理论结合实际,科学联系生活”为主旨,充分利用研究所在分子病毒学,微生物学以及免疫学方面积累的经验,综合整合研究所现有设备和科技资源,向全社会开放,并普及科学知识,引导参与者从生活中发现科学,用科学来解释生活,消除误解,理性对待疾病的发生与防治,养成更加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   

  上海巴斯德所“微生物发现之旅”系列活动现有科普课程50余种,包括科普系列课程(进校园)、科普系列活动(进研究所)、科普夏令营等,内容丰富多样,将理论知识和动手实验良好结合,极大提高参与者的热情和积极性。2017年-2019年,研究所共组织实施系列课程近220节。赢得社会公众的广泛好评。同时研究所还拥有一支60余人的专业科普团队,其中包括工作在科研一线的研究员,研究生以及行政人员,各成员发挥优势,取长补短,不断的完善活动,积累下宝贵的经验。 

  上海巴斯德所通过系列科普活动,培养公众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科学意识和动手能力,为他们了解科学,宣传科学,甚至是从事科学创立了契机。进一步将“科学普及”向深层次“提高”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