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主管主办的6个期刊项目全部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12-03  |  【打印】 【关闭

  

  近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卓越计划”)评审结果公布,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主办的3种英文刊、2种中文刊及其出版单位中国激光杂志社1项集群化试点共6个项目全部入选。

  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科学技术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七部委联合实施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是中国科技期刊领域迄今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也是对中国科技期刊多年出版成绩的一次检阅。全国5000多种科技期刊中有864种期刊通过资格审查,最终产生入选项目共计285项。

  在此次项目申报中,上海光机所作为主办单位,凭借国际化、专业化、集群化的出版理念和实践经验,在编委团队的支持下,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所申报的期刊类项目和集群化试点项目全部入选。其中,《Photonics Research》《High Power Las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入选重点期刊类项目,《Chinese Optics Letters》《光学学报》《中国激光》入选梯队期刊类项目。

  上海光机所在卓越计划中的突出成绩体现了在出版领域的国际化视野和先进的办刊理念。在长期与国际出版集团合作的过程中,上海光机所将国际先进的办刊模式为我所用,化为具有中国特色的运营方式,打造了包括4英4中的高水平学术期刊群。作为上海光机所出版单位——中国激光杂志社还入选卓越计划中仅有的5个集群化试点项目,反映了中国激光杂志社在科技期刊集群化方面的领先地位。

  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的指导下,中国激光杂志社联合中科院物理集群、中科院地理所期刊集群,初步建成中科院高水平学科刊群平台。在卓越计划的支持下,中科院高水平学科刊群平台将秉持以群育刊,以刊带群的目标,明显提升高水平期刊,探索适合中国科技期刊集群化发展的有效途径。

入选的3种英文刊、2种中文刊

入选的集群化试点

中科院高水平学科刊群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