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所承担的“面向大湾区经济的东莞市产业绿色发展与环境管控规划”项目启动

城市环境研究所承担的“面向大湾区经济的东莞市产业绿色发展与环境管控规划”项目启动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1-08  |  【打印】 【关闭

  

  1月3日,由城市环境研究所承担的东莞市委托项目“面向大湾区经济的东莞市产业绿色发展与环境管控规划”在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启动会。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赵千钧、资源环境处处长翟金良、业务主管邢晓旭,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蒋亚军、总工程师黄柱梁、规划与生态科科长李娴出席会议。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发展改革局、工业和信息化局、自然资源局、财政局、投资促进局代表,项目咨询专家组成员,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项目组骨干等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主要由启动会和论证会两个部分组成。启动会上,蒋亚军介绍了东莞市的生态环境现状和产业发展历程,表示产业的健康发展是打造优质环境的坚实保障,项目要以优化产业结构和提高环境质量为目的,规划成果应具有落地性和前瞻性,能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赵千钧指出此项目是中科院美丽中国专项在粤港澳大湾区实施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城市环境研究所能以该项目为重要契机,切实践行中科院美丽中国专项的“目标清、可考核、用得上、有影响、留得下”的要求,助力东莞市实现“品质东莞”的建设目标,持续为东莞市产业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聘请美丽中国专项粤港澳项目首席城市环境研究所赵景柱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周宏春研究员,清华大学张天柱教授、石磊副教授,北京大学郭怀成教授,广东工业大学肖荣波教授,深圳大学段华波副教授为项目咨询专家,蒋亚军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项目负责人城市环境研究所颜昌宙研究员在启动会上详细介绍了立项背景、项目目标、实施方案和项目进展。

  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副书记陈少华对东莞市生态环境局对项目组的信任表示感谢,承诺城市环境研究所将认真贯彻落实美丽中国专项的要求,严把时间节点,集中力量做好规划工作,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论证会上,各专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四个专题的技术路线、实施方案和预期成果。项目咨询专家从东莞的制造业定位、产业发展的全球化和本土化趋势、产业升级的对标方向等维度对各专题的技术路线进行了点评,针对性地提出了修改意见,为各个专题的推进指明了方向。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蒋亚军局长致辞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赵千钧副局长致辞

  

  东莞市生态环境局蒋亚军局长为项目咨询专家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