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举行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6-30  |  【打印】 【关闭

  

  上海有机所2020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于624日上午在君谋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林国强院士,麻生明院士,马大为院士和党委书记、副所长胡金波,副所长刘文,副所长游书力及部分研究生导师、70余名毕业生共同见证这庄严的时刻。毕业典礼由刘文主持。  

  毕业典礼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胡金波郑重宣读了54名博士毕业生及24名硕士毕业生名单,毕业生们依次走上主席台,从所领导手中接过毕业证书。游书力宣读获得2019-2020年度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中国科学院大学“三好学生标兵”、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等奖项人员名单,所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荣誉证书。 

  邓嘉晨同学代表博士毕业生发表感言。他满怀感慨地说:“五年前,我们满怀着对有机化学的满腔热血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来到有机所。一晃五年过去,我们退去了青涩,变得更加博学、自信和成熟,我们能够更好地肩负起对家庭、对社会的责任。有机所毕业这个标签是我们在未来的学术生涯或职业生涯里一张靓丽的名片,它代表着我们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代表着我们有思想有能力去克服将来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代表着我们挑战自我、努力工作的态度。感谢导师们辛勤的指导和有机所良好的工作氛围给我们带来的变化与成长。 

  魏炳成同学代表硕士毕业生发表感言:“三年的学习生活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这飞跃的三年,让我们收获了智慧、理性和成熟。在我们即将走出有机所大门,面向未来的时候,更多的是不舍和感恩。不舍我们拥有的共同回忆,感恩陪伴我们度过这三年的所有人。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毕业并不是结束,而是标志着一个崭新人生阶段的开始。今后的我们,不论是在国内外升学,或是走向工作岗位,不管我们身处何方,都不会忘记有机所对我们的栽培。望我们继续坚持谦逊好学之心,秉承优良作风,争取在新的人生阶段创造更大的辉煌。 

  Muinat同学作为我所首位毕业的硕士留学生发表感言:“我初入有机所的印象是每个人都很忙,每个人都很累,但每个人都很快乐。后来我明白了那是激情在发挥力量。每个人都热衷于取得突破、解决问题和有所作为,这正是有机所的精神。有机所教会我永远不要说我不行,教会我做任何事都要严谨、专业和高效,教会我只要勤于思考眼前的问题,那么解决的办法自会流于指尖。我为我所受到的训练感到自豪。” 

  潘李锋研究员在代表全体导师的发言中说道:“在有机所的无数个日日夜夜里,你们甘于寂寞,用你们的智慧和辛勤的汗水谱写着自己的科研梦。在数不清的尝试和失败中,实践着自己的科学梦想,追寻着科学的真知。要感恩我们的祖国,感恩党和国家为我们创造的这个和平繁荣的时代,使我们可以享受着世界上一流的科研条件,开展世界前沿的科学研究,使我们有可能实现自己的科研梦。要感恩有机所老一辈科学家们,正是他们几代人的努力和几十年的积淀才有有机所的今天,他们是有机所的基石、更是有机所永存的精神支柱。老一辈科学家那种“脚踏实地、勇于挑战、追求卓越、开拓创新”的有机所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在心,并时刻激励和指引着我们每一个“有机所人”前行。 

  胡金波代表上海有机所全体教职工,向圆满完成学业的全体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他满怀感慨地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场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蔓延的疫情,改变了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也不可避免的影响了大家的学业。但是大家并没有气馁与妥协,并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而是与同学、与导师、与有机所每位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克服疫情困难,最终圆满完成学业。2020年的点点滴滴,必将成为你们人生记忆中的宝贵篇章。” 

  胡金波殷切寄语每一位毕业生:永远保持一颗进取之心。毕业不是学习的终结,而应该是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应永远保持学习和思考的热情,求知若渴,虚心若愚,不断探求新知、追求真理,永葆思想的活力;应树立远大的理想和抱负,长存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永不言退的锐气和积极进取的朝气。始终拥有一颗严谨之心。态度决定成败,严谨的心态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必须祛除社会的浮躁随意戾气,使严谨的心逐渐回到正轨,小心地行走在自己的路上,才不至于迷失在信息爆炸时代的丛林里。需谨记“一旦功成千锤炼,不经意处百年愁”。时刻坚守一份责任之心。一个富有智慧和远见的民族,总是把信任和期待的目光投向青年,希望同学们能勇挑重担、攻坚克难,敢于在最困难、最艰苦的地方大显身手,希望同学们能甘于奉献,勇于奋进,自觉地站在时代的前列,像我们有机所的前辈那样,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国家的强盛、为人民的幸福作出自己的贡献。长留胸怀一颗豁达之心。豁达是一种人生的品格,更是一种生活的智慧和艺术。要以豁达的心态直面人生的高潮与低谷,以宽容的性情对待人生的失落与坎坷,始终自信地去成就有意义、有价值、有创造的未来。 

  毕业典礼在祝福与惜别中结束,胡金波深情地说:“无论你们在未来的征程中遇到什么艰难险阻,上海有机所永远是你们的家!研究所期待你们未来的良好发展,也请相信,研究所的明天也同样值得你们骄傲和自豪! 

  毕业典礼结束后,全体毕业生与所领导和导师合影留念。 

颁发毕业证书

全体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