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奔跑天文人 追逐中国梦”定向学史比赛顺利举行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0-09-23  |  【打印】 【关闭

  

  鉴古可知今,学史可明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最好的营养剂。为紧密结合“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上海天文台发展史,更好地让上海天文台职工和学生从历史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发扬上海天文台“精勤司天,诚信修文”的精神,9月20日,由上海天文台工会主办,团委、多个党支部以及研究生会联合承办的活动主题为“奔跑天文人,追逐中国梦”定向学史比赛顺利举行。此次活动是上海天文台秋季运动会的第二场比赛。上海天文台师生及家属共4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此次主题定向学史比赛共设置了四个点位——佘山科技园区总部、25米射电望远镜园区、上海天文博物馆(佘山天文台)和1.56米望远镜园区。四个点位间的交通限定为步行或公共交通。每个点位设置了三项任务,分别为知识竞答任务、团队成员共同配合完成的体力智力任务以及团队风采展示。其中,知识竞答任务中,参加团队成员需派出代表扫码答题,每套试题包含10到题目,内容涉及四史以及上海天文台发展史。 

  大家集体从上海天文台徐家汇园区出发,前往佘山科技园区,接上另外一批参加的师生,最终行至西佘山森林公园入口。从这里,正式开启了本次主题定向学史之路。有的团队直接奔向25米射电望远镜园区,在桂花香中找寻到25米望远镜,答题、团队配合完成任务、拍摄与25米射电望远镜“乘风破浪”般感觉的照片。有的团队则选择爬山前往天文博物馆,前往1.56米望远镜园区。争分夺秒中,7个团队陆续完成了除佘山科技园区之外的3个点位的任务。 

  乘坐公共交通,返回至佘山科技园区之后,诸团队接着完成答题、“我们是团队”的任务和团队合影。意犹未尽的成员借着道具齐全的优势,开始了踢毽子和打篮球等。

  在裁判们的认真计分之后,此次主题定向学史比赛的团队排名正式出炉。由5位来自天体物理研究室研究生组建的团队成功摘得了第一名的桂冠,来自光学天文技术研究室、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射电天文科学与技术研究室和党政办公室四个部门的6名职工共同组成的团队以及由5名来自天文地球动力学研究中心研究生组建的团队并列获得第二名,由研究生会代表组成的团队获得第三名,其他四支由上海天文台部分职工和家属组成的团队均获得了自己满意的成绩。 

  在颁奖仪式上,上海天文台工会副主席、上海天文台天体物理研究室主任顾敏峰研究员对此次活动的圆满举行表示祝贺,并为获奖团队颁奖;他同时预告了随后即将举行的上海天文台秋季运动会的其它项目,包括篮球项目、羽毛球项目、乒乓球项目以及职工健步走耐力赛,邀请大家积极报名参加。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参与此次活动的一位职工表示。另一位职工说,“通过测试来检验最近学习四史的效果,感觉非常好;也让自己对天文台的发展史有了更多了解。”有不少参与者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现场参观25米射电望远镜和天文博物馆,增加了自己作为上海天文台人的荣誉感。 

  “丰富学史的形式,让职工学生走出办公室,走进上海天文台的各个研究基地或科普基地,通过答题、团队任务等方式来增进学习效果,增强团队成员间的沟通,营造‘人人为上海天文台,上海天文台为人人’的氛围。当前,上海天文台正在创建上海市文明单位,我们也希望通过这种活动,让职工学生在历史学习、主题定向活动中,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此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上海天文台团委书记左文文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