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成功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0-11-18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党委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报告会,特别邀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郭庆松教授作题为《“四史”学习教育:积攒前行的精神力量》专题辅导报告。中心“两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党员代表及入党积极分子等130余人参加了学习。报告会由中心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副主任郭金华主持。

  郭庆松教授从为什么要学习“四史”出发,结合中美贸易、一带一路、国防教育、扶贫脱贫、红色资源及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从自身经历出发,旁征博引、谈古论今地将“四史”鲜活的重要事例娓娓道来。

  他指出,党史是中国共产党建立以来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全部历史,新中国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整个历史,改革开放史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始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壮阔历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则是肇始于空想社会主义产生以后的世界社会主义发展500年的历史。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强化党的诞生地意识,培养对党的绝对忠诚,明确新时代重要的历史使命,始终不忘初心、不负使命、不辱门楣,永远无愧于历史、无愧于英烈、无愧于党;要在新中国史学习教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热爱祖国中更加自觉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尊严,在奉献祖国中更加体现自身对于国家和民族的担当,在学习和传承上海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中融入更为浓烈的爱国主义情怀;要在改革开放史学习教育中弘扬改革开放的伟大创举,进一步夯实支撑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继续前行的精神力量,深挖排头兵和先行者的精神基因,彰显前沿阵地的担当;要在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中认清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从世界历史大视野和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融通党史、新中国史和改革开放史,在历史与现实的对比中坚定社会主义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其实质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在学习历史中观成败、鉴是非、知兴替、明规律,厚植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做到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积攒前行的精神力量,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奋力创造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新奇迹。

  郭金华总结指出,郭庆松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丰富的教学实践,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整个报告思想深刻、内容丰富,理论结合实际,特别是以“上海听众”视角出发进行讲解,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共鸣,我们要以“四史”学习为动力,立足本职工作,开拓创新,为推动中心高质量创新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郭庆松教授作报告

学习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