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分院举办系统人才工作推进会分论坛暨第五期“青咖沙龙”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11-30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引导广大青年相互学习、交流思想、碰撞智慧,推动青年人才成长和发展,11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上海市青年联合会联合举办上海分院系统人才工作推进会分论坛暨青咖沙龙第五期。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瞿荣辉,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研究员、上海市青联常委、海外学人华侨界别主任王俊,共青团上海市委团结联络部(青联秘书处)副部长韩晗,以及来自全青联在沪委员代表、分院系统青年人才和上海市青联委员代表共约五十余人参加此次交流会。交流会由中科院上海分院人事人才处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主持。 

  首先,瞿荣辉代表中科院上海分院对青联和分院系统青年代表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寄语青年要加强交流与合作,并勉励科技青年要成为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贡献智慧和青春力量。丁波书记在讲话中希望大家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加强互动交流,将人才工作的经验和思考转化为决策建议,凝心聚力推动青年成长成才。 

  本次沙龙在轻松热烈的氛围中进行,来自中科院上海分院与上海市青联的六位青年人才代表踊跃发言,围绕自身经历畅谈所思、所悟、所想。 

  凡心所向,素履以往。上海市青联常委、上海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境外传递火炬手金晶向大家分享了她在奥运会火炬传递途中,以身躯捍卫奥运精神的事迹。她让全世界读懂中国骄傲的同时,也让写入斑斓青史的不屈尊严激励起一代代青年人。 

  中科院上海光机所青年科学家杨飞通过他科研生涯中的一段段经历和工作思考,让大家感受到了坚持奋斗、保持干事创业的心态和热情。他同时鼓励青年科学家们要深入无人区,敢于失败,主动将科研兴趣和国家需求结合。 

  昔风不起,唯有努力。分享会上,全国青联委员,上海市青联常委,东海第一救助飞行队飞行管理部党支部副书记、搜救教员机长宋寅发表了“海空逆行,践行新时代生命至上”的主题演讲,她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十大救助案例”、“救助飞行的日常”等内容,以自身事迹鼓励青年人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为青年人树立了良好的人生榜样。 

  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研究员朱永生以他八年的科研探索历程和心灵感悟展开,讲述了了一位深耕科研前线、坚持科技创新,勇担“建设航天强国”使命的有为青年的情怀和担当。 

  中科院上海药物所研究员谢岑以“我的药物情怀”为主题,分享了她科研生涯的这些年、那些事,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位青年女科学家的勇敢、执着与坚强。 

  全国青联常委,上海市青联常委、海外界别秘书长,中国西班牙商会执行总监任美霏讲述了她连续四年和团队一起参与进博会各项工作,成功筹备了三届西班牙及拉美企业专场招聘会,努力为中国大学生开辟就业成才渠道,为西企来华投资和中企走向欧洲提供优质服务的成长和工作经历。作为早期回国的80后归侨一代,她积极在国际舞台展现中国青年应有的正能量形象,以自身奋斗故事,激励青年人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练好过硬本领,勇攀科技高峰,对标中央人才工作要求,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