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慧琼研究员荣获中国空间科学领域2023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文章来源: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  发布时间:2023-05-23  |  【打印】 【关闭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激发中国空间科学领域广大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强大的创新自信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征程,2023年5月22日,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公布了中国空间科学领域2023年度“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中国科学院分子植物科学卓越创新中心郑慧琼研究员名列其中,被授予该荣誉称号。

[video:甘做孺子牛 追逐“太空种稻”梦]

甘做孺子牛 追逐“太空种稻”梦

  “俯首甘为孺子牛”,这是每一个与郑慧琼相熟相知的人的体会。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郑慧琼无论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中,都是谦逊诚恳,认认真真,保持着一种质朴无华的孺子牛精神。

  1996年博士毕业后,郑慧琼带领研究组先后完成了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神舟四号”、“神舟八号”、“天宫二号”和“空间站”,科学实验卫星 “实践八号”、“实践十号”空间实验等多项科研任务。2022年,郑慧琼研究团队通过我国空间站实验在国际上首次完成水稻“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培养,获得了冷冻保存返回的空间水稻植株和成熟的水稻种子,标志着水稻首次在太空种植成功。利用返回样品鉴定到了一批参与对微重力响应的基因和蛋白质,这些关键数据的解析为分子水平提升改造农作物技术,促进地面和空间作物培育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和研究思路。

  几十年来,郑慧琼始终坚守在科研一线,许多国际上首次在太空进行的实验内容和技术,她都会进行大量的前期探索和优化设计,抽丝剥茧般细心处理每一个环节。空间实验的周期往往非常紧凑,面对严格控制的实验条件和十分有限的空间资源,为了顺利完成在轨植物良好生长的实验目标,她总是会想方设法克服空间实验种种困难。郑慧琼坚信只要能保证实验成功就必须勇担使命、攻坚克难,坚定不移地为之努力奋斗。

  作为女性知识分子的代表,郑慧琼曾任上海市徐汇区第十四届、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十二届、第十三届政协委员,就科研条件、教育、市政交通、青年知识女性发展等方面问题积极提出提案和建议,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普教育活动;作为单位妇委主任,组织开展符合科技女性特点专题活动,反映科技女性需求和心声。

  郑慧琼曾荣获上海市科学进步二、三等奖,总装备部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载人航天应用系统优秀工作者,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集体,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提名奖,全国三八红旗手,中科院优秀妇女干部等荣誉称号。

郑慧琼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