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养健康讲坛成功组织首届细胞器和代谢稳态研讨会

文章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5-24  |  【打印】 【关闭

  
  为增进学术交流,促进创新合作,营养与健康所/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周章森研究员发起并组织国内外专家,依托上海营养健康讲坛于2023年5月22日成功举办首届细胞器和代谢稳态研讨会。
  营养与健康所副所长汪思佳研究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兼科技管理处处长汪为军,中科院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主任应浩研究员,密歇根大学齐岭教授,韦恩州立大学孙声一教授、清华大学药学院陈立功研究员,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王红艳研究员,南京大学医学院甘振继教授,江苏大学生科院夏圣教授,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季业伟研究员,中山大学第三医院石国军研究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冬亮教授出席会议,浙江大学基础医学院孟卓贤研究员线上参会。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分子细胞卓越创新中心、中科院巴斯德研究所、营养与健康所等科技人员和学生近200人参加研讨。研讨会由周章森研究员主持。
汪思佳致辞
  汪思佳副所长代表研究所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及感谢,并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研究所是以中国科学院肿瘤与微环境、营养代谢与食品安全、计算生物学三个重点实验室为特色学科建设载体,打造融“营养、大数据、健康”为一体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机构,并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可以加强研究所与各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各单位开展合作,促进营养代谢领域的研究发展。
  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分享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科研进展。齐岭教授作了题为“Unlocking the secrecy of mammalian ER-associated degradation: one mouse at a time”学术报告。齐岭教授实验室旨在探索内质网稳态和免疫反应在人类健康和疾病下的生理功能,并发现内质网相关降解途径(ERAD)在许多生理与病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陈立功研究员从营养与代谢物的“信息性”介绍了在细胞代谢和器官稳态的研究成果。王红艳研究员介绍了胆固醇代谢在调控巨噬细胞功能方面的研究进展。孙声一教授、季业伟研究员、夏圣教授与石国军研究员分别在各自研究领域介绍了ERAD的重要生理作用。王冬亮教授从饮食中非营养物质对细胞稳态的重要作用方面介绍了最新研究进展。孟卓贤研究员在线上为我们分享了旁分泌信号在肌肉再生中的表观遗传学调控的研究。甘振继教授为我们介绍了线粒体在脂肪细胞分化命运中的重要作用。
合影
  本次研讨会与会者提问踊跃,学术氛围浓郁,是一次高水准的细胞器和代谢稳态学术盛宴,掀起了营养与健康所青年科学家聚焦“十四五”规划主攻方向发起并组织国际小型学术研讨会新高潮。
会议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