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研制团队、陈树彬分别荣获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3-05-24  |  【打印】 【关闭

  

  4月27日上午,2023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下午,202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表彰会在上海展览中心友谊会堂隆重举行。

  上海光机所航天激光工程研制团队获2023年全国工人先锋号,高功率激光单元技术实验室副主任陈树彬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航天激光工程研制团队围绕空间激光遥感冷原子钟、时频传递等关键技术,持续攻关十余年,为全球卫星导航定位系统、深空探测等系列技术和科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入选院改革开放四十年40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团队完成梦天实验舱总计8个科学实验柜中2个重要载荷的研制任务。其中,超冷原子物理实验系统将创造距离绝对零度千亿分之一度范围内的原子,为物理定律提供高精度检验;冷原子微波钟将首次作为五千万年不差一秒的高精度时频基准在轨运行。

  陈树彬任上海光机所承担的某重大专项主任设计师,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率领团队攻克大尺寸激光钕玻璃连续熔炼批量制备技术,整体水平达到国际先进,部分指标国际领先,仅我国和美国掌握该技术,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产品禁运。研究成果获得2000年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6年上海市技术发明特等奖、2017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22年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2022年带领团队封控作战88天,高质量地完成某重大专项任务。

  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永葆本色,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始终走在前、作表率,在新的征程上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全国工人先锋号 航天激光工程研制团队

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陈树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