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春日之约 绽巾帼芳华|“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温暖来袭

文章来源: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4-03-09  |  【打印】 【关闭

  

春暖三月,芳华绽放。为隆重纪念第114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增强研究所女性同胞的获得感、幸福感,激励研究所女性职工研究生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妇委组织开展“巾帼绽芳华 逐梦启新程”系列主题活动,活动分为奋斗·巾帼逐梦、家风·传承有道、温暖·竞绽芳华三个主题。

在“奋斗·巾帼逐梦”环节,所妇委以“巾帼绽芳华 逐梦启新程”为主题组织“巾帼一鸣说”沙龙。研究所原副所长、研究员姜卫红,党委书记、副所长陈丰伟,纪委书记张帆出席,妇委主任、研究组长郝沛主持沙龙。

陈丰伟为沙龙致辞。他向全所广大女职工研究生致以亲切的节日问候,对女性职工研究生在全所各项事业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大家继续开拓创新、拼搏进取,在抢占科技制高点、开创研究所事业新局面的关键节点,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

郝沛宣读了《中国科学院上海免疫与感染研究所妇女委员会关于2024年“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评选表彰的决定》,姜卫红、陈丰伟、张帆为获奖集体或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杯。

在“家风·传承有道”环节,姜卫红深情回顾了在研究所的工作经历,并分享了作为女性科研人员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关系的心得体会。她鼓励大家找准平衡点,增进家庭沟通:一是要心怀家国情怀,热爱工作、做好工作;二是要提高工作效率、有效管理时间;三是要及时转换角色、与家人做到相互包容和体谅;四是要动态平衡、智慧应变。

肠道微生物与计算宏基因组研究组长闫燕分享了面对压力时如何调节心态的体会,她建议女性同胞在平衡工作和生活的同时,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给自己保留部分纯粹快乐的独处时光。

郝沛从亲子关系主题出发,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母亲的体会。她认为,母亲应该与孩子共同成长,要注重与孩子分享生活经历和感受,耐心细致倾听孩子的心声,合理回应孩子的需求。

张帆作总结讲话,她希望大家永葆信念坚定的真挚情怀,弘扬女性科研工作者建功立业的奋发精神,展现知性优雅的卓越风采。她强调,巾帼能顶半边天,要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目标,积极投身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在工作中提升自我价值,彰显“她力量”风采,书写新时代“铿锵玫瑰”的绚丽华章。

在“温暖·竞绽芳华”环节,研究所女性职工代表们在阳光明媚的春日午后,以行走中的电影党课为主题,沿着乌鲁木齐南路,参观了夏衍旧居,再自岳阳路、汾阳路漫步而行,沿途欣赏一路的优秀历史建筑、旧居,充分感受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城市有温度的美好。在励志电影《热辣滚烫》中,沉浸式感受“面对困难不退缩”的奋进精神。

主题活动日前后,所妇委还组织全体女性职工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妇女十三大精神专项答题知识竞赛,还为研究所女职工研究生送上了鲜花祝福。

“巾帼绽芳华 逐梦启新程”系列主题活动,获得了女性职工研究生的广泛好评。

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