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分院举行“巾帼勇担当 奋进绽芳华”第二期科苑巾帼讲堂暨妇女工作学习调研活动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4-03-19  |  【打印】 【关闭

  

为纪念第114个国际劳动妇女节,促进上海分院系统妇委工作的合作与交流,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再立新功,3月14日,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妇委会举办“巾帼勇担当 奋进绽芳华”第二期“科苑巾帼讲堂”。


上海分院副院长、分党组成员王燕,福建物构所党委书记黄艺东,上海分院妇委会主任、上海光机所研究员胡丽丽,上海科技妇工委委员、上海高研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唐铮,上海分院妇委会常务副主任、上海天文台纪委书记姚娅平以及各单位妇女组织负责人、妇委干部、福建物构所女职工、在读研究生等近90人参加本次活动。

黄艺东对各单位妇委干部来福建物构所学习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对福建物构所历史沿革、发展情况以及妇委工作做了详细介绍。他表示福建物构所党委高度重视女职工成长成才,通过各种举措,增强女职工建功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女职工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增强自信,更好帮助她们平衡家庭、生活和科研之间的关系,在科技创新中实现自我价值。

王燕在致辞中指出,我院女职工立足岗位、担当作为,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并对各单位妇委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她希望广大女职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的殷殷嘱托,响应院党组号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努力,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投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伟大事业中;希望各单位妇女组织进一步加强思想引领,激励岗位建功,加大关心关爱服务力度,不断增强妇女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和中国科学院建院75周年。

上海分院党建工作处(纪检办公室)副处长(主持工作)过宣帆做了题为《牢牢把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定位,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报告,带领大家再次深入学习我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号召我院科技女性提高站位,履职尽责,迎难而上,主动作为,将个人事业和理想抱负融入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

在弘扬科学家精神主题环节,上海微系统所超导电子学实验室副主任任洁研究员以及福建物构所课题组负责人刘天赋研究员,分别讲述了她们在科研道路上的奋斗故事以及她们对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的思考,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时代风采。

在品味文化以及关爱女性主题环节,福建省实验闵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肖翠云以及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刘晓青,带来精彩的主题报告。

会后,各单位妇女组织负责人以及妇委干部召开2024年度上海分院妇委工作推进会,就妇委工作如何在党委领导下更好凝聚女职工,为抢占科技制高点发挥重要作用展开讨论,并调研了福建物构所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人工晶体博物馆以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晶科技有限公司。

来源|上海分院妇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