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3计划项目 “适应性免疫的起源与演化” 课题总结验收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7-09-22  |  【打印】 【关闭

  

919日,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适应性免疫的起源与演化课题总结验收会议在生化与细胞所新生化大楼321会议室顺利召开。 

项目验收专家组由973计划领域专家咨询组责任专家北京大学教授贾弘禔、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郭礼和,项目专家组成员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徐安龙,特邀同行专家苏州大学教授熊思东、上海市免疫学研究所研究员苏冰、第二军医大学教授徐沪济、第二军医大学教授于益芝同济大学教授戈宝学、复旦大学肿瘤医院教授胡维国、厦门大学教授王义权,以及项目依托部门管理专家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副处长王力为、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处副处长李力雄等组成。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小龙研究员主持,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周丛照、中山大学教授李迎秋、辽宁师范大学教授李庆伟以及学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王力为和李力雄首先分别代表项目依托部门致辞,希望各课题能在验收考评中获得优良成绩。项目首席科学家与课题负责人分别就项目总体以及各课题进行了工作总结汇报。与会专家在充分肯定各课题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和完成考核指标的基础上,一致同意各课题通过验收。同时,与会专家对项目验收的总结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希望能够体现工作的系统性并突出研究亮点。最后,各课题负责人及学术骨干在与会专家建议的基础上,对项目验收工作开展了充分的讨论,对已有的研究成果进行了进一步的汇总,提炼出“抗原受体重排基因的起源”和“免疫信号转导通路的演化”两个重大研究亮点工作。 

此次项目课题总结验收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完成项目验收和科技部评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