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个茂金属PAO(聚α-烯烃)基础油项目开工建设

文章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17-11-16  |  【打印】 【关闭

  

  20171110日,国内首个低粘度mPAO基础油中试生产装置在潞安集团正式开工建设。该装置采用了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先进润滑材料实验室研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催化聚合核心技术,潞安集团煤制油产品中的长链α-烯烃为原料,建设周期预计10个月,建成后可年产3000吨高品质的低粘度(46810mPAO基础油,预计可帮助潞安集团增加年产值超过1亿元。 

  a-烯烃(mPAO)基础油因其优异的粘温性能、热氧化安定性、润滑及抗磨损性能和清净性,可以大大地延长换油期,减缓设备的腐蚀磨损,降低维修周期,是目前高端润滑油、脂中应用最为广泛的基础油料之一。长期以来,我国在PAO基础油的研发和生产方面,与国外相比处于落后的局面,总产能不足2万吨/年,主要为传统三氯化铝催化工艺生产的中高粘度产品,而市场需求量最大的低粘度产品基本处于空白状态。由此造成我国高档润滑油产品基本依赖于价格高昂的进口产品,润滑行业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2015年起,山西潞安集团与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合作对茂金属催化聚合工艺制备PAO基础油的核心技术—茂金属催化剂和助催化剂体系进行了重点研发,已申请多项发明专利,形成了自主知识产权。此次mPAO基础油中试生产装置的开工建设,正是潞安集团与高研院多年合作开发的又一硕果,实现了潞安的资源和中科院技术的优势互补,为院企合作、联合开发和成果转化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项目被列为潞安集团的重点项目,同时得到了山西省科技厅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的大力支持。 

  这套中试装置建成投产后,不但能够填补国内低粘度PAO基础油的空白,同时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还可以为国内合成基础油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驱动力,必将大大推动高端润滑油产品的升级换代,为建设“节能环保型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