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被授予IOP高引用作者奖(中国)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18-09-06  |  【打印】 【关闭

  

  科学文章的引用数指科学论文对文献的引用次数,是衡量该文献被其它国家或机构的认可度的标志。近日,上海天文台袁峰研究员被美国天文学会和IOP出版公司联合授予了高引用作者奖(中国)。

  此次天文高引用作者奖是由美国天文学会和IOP出版公司联合授予。IOP公司是一家社会拥有的科学出版商,出版了70多种知名的学术杂志、书和会议文集等,如熟知的天文和天体物理杂志ApJ, ApJL, AJ, PASPRAA等。

  该奖项是以IOP出版的所有有关该领域的专业杂志为数据库,关注2015年至2017年期间发表的所有论文,根据引用数挑选出排名在该领域全部论文前百分之一的论文,这些论文的中国通讯作者即被授予在该领域的高引用作者奖(中国)。综合所有学科,此次中国共有151名学者入选。

  此次袁峰研究员入选的论文是他在2015年于ApJ发表的题为《热吸积流的数值模拟III:利用轨迹线方法对风的性质的再研究》的论文(Numerical Simulation of Hot Accretion Flows. III. Revisiting Wind Properties Using the Trajectory Approach)。很长时间以来,黑洞吸积中关于风的问题,包括是否存在风以及风的具体物理性质等,都是学者们争论的难点问题。由于吸积流是强湍动的,传统的流线方法对这些问题无能为力。基于广义相对论框架下的黑洞吸积的三维磁流体动力学数值模拟数据,袁峰研究员的这篇论文创造性地提出并应用“虚拟粒子轨迹线”方法,令人信服地证明了强风的存在,并得到了风的主要物理性质,彻底解决了这一难题。

  袁峰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是黑洞的吸积和外流,即黑洞是如何吞噬物质以及对周围产生影响。他在ApJ等顶级天体物理杂志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包括2014年发表在国际天文学最权威的综述期刊Annual Review of Astronomy and Astrophysics 上的一篇第一作者文章。此次高引用作者奖的授予再次体现了袁峰研究员对该领域的杰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