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签署SKA天文台公约,中国SKA区域中心在紧锣密鼓筹备中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19-03-22  |  【打印】 【关闭

  

  2019年3月12日是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quare Kilometre Array,简称SKA)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中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荷兰、葡萄牙、南非、英国共七国政府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签署了国际SKA组织天文台公约。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代表我国郑重地在公约上签字。来自15个国家和组织的百余名代表出席这一隆重的典礼。公约的签署,标志着国际SKA组织正式开启向政府间国际组织(IGO)过渡的进程,首批签约国将成为SKA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创始成员国, 为SKA开始进入建设阶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SKA是继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之后中国参与的第二个国际大科学工程。

  SKA将分阶段建设。第一阶段(SKA-1)建设约10%规模,预计2020年底开工建设,2027年左右完工。其余部分将在第二阶段建设(SKA-2),全部建成在2030年以后。SKA-1建成后,也将是世界最大的望远镜。

  SKA天文台建设规划中只产生预处理的数据,这些数据无法直接用来做科学,详细的数据分析是规划在几个区域中心进行。这样也方便科学家就近使用SKA数据。区域中心的经费由建设国家承担。建设中国SKA区域中心是中国科学家参与SKA并取得科学成果的基本保障,也必将是未来SKA产出重大成果的中心。国际上规划了4-5个区域中心,有明确的门槛和资格要求,只有主要成员国才可以承建。目前中国、欧洲和澳大利亚启动了区域中心的先导项目。SKA总部欢迎中国承担中国(乃至亚洲)SKA区域中心。

  上海天文台积极投入中国SKA区域中心的筹备工作,在国家科技部、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各级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上海天文台与SKA中国首席科学家武向平院士一起全力推进中国SKA区域中心建设,取得了如下成果:在SKA中国首席科学家领导下,组织中国SKA科学团队,承担“中国SKA科学白皮书”和“中国参与SKA(第一阶段)综合论证报告”的主要编写工作。上海天文台成立了SKA区域中心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叶叔华院士、武向平院士、上海天文台全体领导班子、洪晓瑜研究员和安涛研究员组成;并组建中国SKA区域中心(筹),积极参与国际SKA的科学和工程研发任务,以及中国SKA区域中心的准备工作;承担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大科学装置专项和中科院国际合作重点项目,开展SKA早期科学研究和中国SKA数据中心原型机的建设准备;牵头国内研究机构参加SKA低频阵列先导望远镜MWA的国际合作组织,利用MWA数据开展SKA科学预研究,加快人才培养;成功研制了首个SKA数据处理原理样机,得到SKA总干事的肯定,为推进国际SKA区域中心做出实质性贡献;完成了SKA核心软件的联合开发和大规模集成测试,推动SKA数据中心大型核心软件的工程化进程;承办了中国SKA科学大会、SKA暑期学校、SKA科学数据处理国际会议、MWA项目研讨会、中澳SKA大数据研讨会等国内外重要科学活动;与澳大利亚等共同推进筹备SKA亚太区域中心。

  上海天文台安涛研究员经科技部和中国科学院推荐,被SKA总部任命为区域中心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区域中心的顶层设计和方案规划。上海天文台将牵头国内科研院所和企业,大力推动在上海建设中国SKA区域中心。

  现在我们国家已经签署了SKA天文台公约,我们将加紧开展中国SKA区域中心建设的实质性的准备工作。

  SKA区域数据中心是将SKA数据转化为科学成果的平台,SKA建成运行后的科研活动将密切围绕区域数据中心开展。区域数据中心作为整个工程的一个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最终的科学成果,关系到中国参与SKA的科学回报。随着SKA-1开工时间表的临近,建设多个区域性科学数据中心并使其协同工作已经被SKA国际组织提上日程,中国SKA区域中心将紧密联系其它区域中心,在科学数据处理方面开展国际合作,特别是协同开发SKA核心软件、区域中心之间的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等。区域中心建成后将成为SKA全球科学活动的中心、科学研究高地、孕育诺贝尔奖级成果的摇篮、天文大数据先进技术的发源地、人工智能在天文应用的发动机等等。在上海建设中国SKA区域中心,完全符合上海要加快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理念,已被初步纳入了科创中心建设规划。

  去年12月3日,上海市吴清副市长在接见SKA总干事Diamond教授表示:SKA这一宏伟目标对人类、对未来的科技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上海正加速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迈进,上海市政府将积极支持SKA区域中心的建设,支持中国的科学家能够更加深入、全面地与国际同行开展合作与交流。SKA总干事Diamond教授对吴清副市长表示:上海天文台积极筹备SKA区域中心,研制了国际上首个SKA数据中心原理样机。SKA国际组织支持在上海建立中国SKA区域中心,将在SKA的科学运行和产出中发挥重要的作用。2019年11月将在上海召开SKA工程与运行大会,到时全世界SKA工程技术人员将聚集上海讨论SKA技术难题,制定政策,部署后期工作。上海已经成为SKA的一个重要城市。 

  

  国际SKA组织在意大利罗马举行SKA天文台公约签字仪式。从左至右:英国驻意大使Jill Morris,中国科技部副部长张建国,葡萄牙科学、技术与高等教育部部长Manuel Heitor,意大利教育、大学与研究部部长Marco Bussetti,南非科技部部长Mmamoloko Kubayi-Ngubane,荷兰教育、文化与科学部科研司副司长Oscar Delnooz,及澳大利亚驻意大使Greg French(图片来源:国际SKA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