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揭示组蛋白甲基转移酶SMYD2在调控人胚胎干细胞向中内胚层分化过程中的新作用和机制

文章来源: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07-29  |  【打印】 【关闭

  

  2019年7月26日,Stem Cells在线发表了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杨黄恬研究组题为“SMYD2 Drives Mesendodermal Differentiation of Human Embryonic Stem Cells through Mediating the Transcriptional Activation of Key Mesendodermal Gene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报告了组蛋白甲基转移酶SMYD2在人胚胎干细胞(hESCs)向早期中内胚层特化中的重要作用和调控机制。

  hESCs可在体外模拟体内早期发育过程分化为三胚层及其衍生细胞,是研究人类胚胎早期发育过程的独特模型。hESCs体外分化受信号通路、转录因子和表观修饰等协同精细调控,其中信号通路和转录因子的研究较清晰透彻,但对表观修饰,尤其是组蛋白甲基化修饰在hESCs早期分化过程的作用知之甚少。此前杨黄恬研究团队发现,小鼠ESCs向中胚层及心肌细胞分化过程中组蛋白去甲基化酶PHF8结合到凋亡基因pmaip1的启动区域,并移除该区域的抑制性标记H3K9me2,从而促进pmaip1的转录表达,上调中胚层和心血管前体细胞的凋亡,进而削弱ESCs向中胚层及随后的心肌细胞的分化,参与调控了干细胞定向分化的进程。然而,相比于对组蛋白甲基化修饰在小鼠胚胎发育中的调控作用的了解,对其在人类胚胎发育过程的作用及在hESCs谱系分化中的意义了解均非常有限。

  SMYD2(SET and MYND domain containing protein)基因位于1号染色体GRCh38.p13,属于组蛋白甲基转移酶SMYD家族。研究发现心脏特异敲除SMYD2不影响小鼠心脏发育过程,而斑马鱼中该基因的缺失导致心脏和骨骼肌发育异常。然而,SMYD2在hESCs分化过程中的作用及机制并不清晰。

  博士研究生白花俊等在杨黄恬研究员的指导下,利用hESCs早期中内胚层分化模型,发现SMYD2在hESCs中内胚层分化过程中表达上调,敲除SMYD2后不影响hESCs自我更新和神经外胚层分化能力,但抑制hESCs向中内胚层分化。进一步的机制研究发现SMYD2通过维持中内胚层关键转录因子TEOMESMIXL1GSC等启动子区域的H3K4me1和H3K36me2,进而激活这些基因的转录和促进中内胚层分化过程。该研究揭示了SMYD2在hESCs向中内胚层分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及其调控机制,扩展了对组蛋白甲基转移酶在hESCs自我更新及分化过程中的作用和调控模式的认识。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项目的资助,并得到中科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魏刚研究员团队的帮助。

  原文链接:https://stemcellsjournal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stem.3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