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基于中药抗疟疾新药研发项目获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持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12-22  |  【打印】 【关闭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联合中国疾控中心、然晟(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的基于中药抗源的疟疾防控新药研发项目近期获得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支持。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主要承担该项目传统中药源抗疟疾药物活性分子筛选、活性预测、分子结构设计及改造和活性分子合成工艺开发等工作,主要由姜标课题组和姚建华课题组完成。 

    疟疾是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每年新发病例高达2亿多。我国积极响应联合国提出在全球根除疟疾的倡议,于2010年制定了《中国消除疟疾行动计划(2010-2020年)》,自20168月起首次实现无本地疟疾感染病例报告,即将成为全面消除疟疾的国家,我国消除疟疾的工作模式已被正式写入世卫组织的技术文件,向其他国家推广。我国也因中药源抗疟疾药物青蒿素的研究及在全球抗疟中的重大贡献获得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虽然我国抗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但全球疟疾形势仍不容乐观,尤其是疟原虫抗药性问题使全球抗疟面临更大威胁,研制新型高效疟疾防治药物尤为急迫。 

    蚊虫叮咬为疟疾传播主要途径,有效切断蚊虫传播是疟疾防治主要手段,中国自古以来就使用中药驱杀蚊虫。中药作为中国五千年历史和文化的精粹,具有天然、绿色、抗药性少等优势,结合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所在计算机辅助的药物设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药材及其物质基础的信息查询系统和化合物性质预测系统)和药物分子结构设计及合成工艺开发方面的优势、中国疾控中心在抗疟疾药物开发及疟疾防控方面的优势、然晟(上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世界卫生组织在抗疟方面长期的良好合作优势,三方决定联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共同开展基于传统中药源的疟疾防控新药研制。 

基于传统中药源的抗疟疾新研制项目方案框架 

  三方团队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后于20196月和7月分别在澳大利亚悉尼和英国利物浦两次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汇报项目方案并获得基金会的认可。20199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对三方通过实地走访考察后,更加坚定了基金会与三方联合开展该项目的信心并同意立项支持。 

2019619日项目团队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汇报项目方案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