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有机所高通量有机合成方法研究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高度评价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12-23  |  【打印】 【关闭

  
  2019102日,上海有机所董佳家和巴里·夏普利斯等的研究成果以 “Modular click chemistry libraries for functional screens using a diazotizing reagent”为题发表在《自然》上。近期,该项成果受到国际学术同行的高度关注。 

  长期以来,化学空间的拓展对于新药发现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大型制药公司通过构建大规模化合物库获得先发优势并控制知识产权,而小型团队进行新药发现研究的瓶颈问题之一就是化合物的合成效率。发展低成本、高适用性的模块化合成方法可能对于新药发现的现有模式带来变革。董佳家和巴里·夏普利斯团队发展了一种从易得一级胺类化合物出发,安全、高效地合成叠氮化合物的方法。利用该方法,单人在一天内以96孔板为反应容器直接合成了一个含1224个成员的叠氮砌块库。该化合物库可进一步与端炔化合物在96孔板内进行1,3-偶极环加成反应,无需分离纯化即可直接进行生物活性筛选。在砌块结构高度多样性和连接方式高度可预测性的基础上,建立了一种低成本、高通量的化合物库合成模式,为快速发现药物先导化合物提供了一种有力的工具。他们将此方法命名为模块化的点击化合物库构建方法。 

  上述研究成果经报道后迅速引起国际同行关注。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Joseph Topczewski教授在《自然》同期以“连续点击反应驱动的导向药物发现的化合物库合成”为题发表专门评述,认为该成果是点击化学领域的一次变革性推进。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在第一时间以进行了报道,同领域多位专家对该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其中德国康斯坦茨大学的Valentin Wittmann教授认为该方法为安全、高效地合成叠氮类化合物推进了一大步。著名科学博客In the pipeline以“一种合成叠氮化合物的新方法为题进行了报道,认为该方法可以在化学生物学领域获得应用。世界科技研究新闻资讯网(Phys.org)以“可用于点击化学的更安全的叠氮化合物合成方法”为题对该工作和相关评述进行了专题报道。 

129日,美国化学会《化学与工程新闻》撰文对2019年度世界化学研究热点进行了评述。该文将上述成果列为本年度合成化学领域的三项重要成果(Sensational syntheses of 2019)之一。美国卡里布研究所的药物化学副总裁Mike Petrassi称,在利用该方法构建的三氮唑类化合物库中已经发现了一个有潜力的抗结核菌化合物。

12月13日,《Nature》编辑和读者一起选出了2019年度世界十大科学进展,该成果成功入选。值得一提的是,该成果是2019年度世界十大科学进展唯一一篇化学方面的工作。

  

  图片1. 董佳家和夏普利斯团队正在构建点击化合物库

  

  图片2. 董佳家和巴里?夏普利斯团队使用文中所述方法在两星期内合成了超过9000个化合物,与卡里布研究所合作的合成工作由单人在一天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