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探测器顺利进入环火轨道 VLBI测轨分系统全力护航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02-11  |  【打印】 【关闭

  

  20212101952分,“天问一号”探测器实施近火捕获制动,环绕器3000N轨控发动机点火工作约15分钟,探测器顺利进入近火点高度约400千米,周期约10个地球日,倾角约10o的大椭圆环火轨道,成为我国第一颗人造火星卫星,实现“绕、着、巡”第一步“绕”的目标,环绕火星获得成功。 

  2020723日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后,甚长基线干涉测量(VLBI)测轨分系统就参与了对天问一号的测定轨工作。 

  VLBI天问一号在各个测控段精密测定轨必不可少的手段,特别是在巡航段、火星捕获段、着陆降落段、科学探测段等关键弧段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VLBI分系统共进行106次观测,VLBI时延测量精度最优可达0.1纳秒、时延率(指时延随着时间的变化)的测量误差不超过每秒0.3皮秒,均远优于技术指标要求。 

  2020723日至2021131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历经3次轨道中途修正以及1次深空机动。其中,2020723日至86日是发射后的重要弧段,VLBI测轨分系统每日观测。202087日至2021131日为巡航弧段,VLBI测轨分系统大约每23日观测一次。 

  202121日到28日的测控弧段尤为重要,VLBI测轨分系统也到了任务最关键的时刻,需要团队每天开展观测,支持天问一号探测器完成1次轨道中途修正(25日)以及3次火星捕获等动作。 

 

1:探测器深空机动轨道示意图,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探月工程 

 

  为了满足“天问一号”的测定轨要求,于20207月前,VLBI分系统团队完成了40多台套的软件和硬件的研发、测试和现场安装;持续开展了火星探测VLBI高精度测定轨技术研究和测试验证。该团队成立了90多人的试验队,进行了乌鲁木齐、昆明、密云、天马测站和VLBI中心的巡检,开展质量自查等。VLBI分系统团队详尽周密地制作了VLBI测轨分系统的实施方案。到目前为止,VLBI测轨分系统任务执行情况顺利,大幅提高了VLBI的测量精度及执行任务的能力。 

 

2VLBI中心的工作现场 

 

相关信息: 

VLBI测轨分系统为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保驾护航:

http://www.shao.cas.cn/2020Ver/xwdt/ttxw/202007/t20200723_5643626.html 

VLBI测轨分系统助力天问一号完成第一次轨道修正护航:

http://www.shao.cas.cn/2020Ver/xwdt/ttxw/202008/t20200802_564909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