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环境研究所在能源系统与农业生态交叉耦合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城市环境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3-19  |  【打印】 【关闭

  

  工业部门能耗约占全球30%,其通常被视作减排的难点,需采用系统性的思维(system thinking)和综合的方法实现减排。本研究提出一种生态型工业综合能源系统的理念,充分利用工业厂房屋顶进行种植并与综合能源系统耦合,提供一种基于数学优化的生态型工业能源系统评估框架,实现农业与能源耦合系统(Food-Energy-Nexus)的协同优化与最优决策。现阶段能源系统与农业生态系统研究之间尚缺少足够的关联,而本研究亮点在于实现了两个领域的交叉耦合,通过生物地球化学模拟工具(DNDC)模拟7种作物在10种种植方式下的生长过程,构建详细的屋顶农业生产数据库,再将模拟结果输入生态型工业能源系统优化模型进行协同优化。通过一个生态型综合能源系统在工业园区的应用案例研究可知:与空置屋顶相比,在工业园区屋顶种植蔬菜可节约5.6%综合成本,并减排16.3%。这意味着屋顶种植是一种具有经济与环保潜力的屋顶利用选项。

  该研究成功实现能源+农业+环境跨学科的交叉,提供针对能源与农业耦合系统的辅助决策工具,为工业部门的进一步减排提供新思路。研究成果以Coupling biogeochemical simulation and mathematical optimisation towards eco-industrial energy systems design为题,发表在能源领域顶级期刊Applied Energy,影响因子9.6。该研究由城市环境研究所、英国Kings College、英国Imperial College以及同济大学共同完成。景锐(特别研究助理)为第一作者,林剑艺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1573242)以及英国EPSRC项目(EP/N034740/1)的资助。

  论文链接 

  

  耦合生物地球化学模拟与能源系统优化的“生态型”综合能源系统模型开发流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