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天实验舱成功发射!上海技物所研制生物技术与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将耕渔太空,探索生命奥秘!

文章来源: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2-07-24  |  【打印】 【关闭

  

 

  北京时间2022年72414时22分,我国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空间站“问天”实验舱。该舱配置了上海技物所研制的生物技术科学实验系统与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有望在未来实现对在空间特殊环境下多类型、规模化、系统性生命科学实验和研究的持续支持。为满足长期在轨实验需求,上述系统可通过部分组件更换(如培养单元)以及模块更换以不断实现实验内容的更新和新技术、新科学目标的达成。 

  生物技术科学实验系统主要包括细胞组织实验模块、蛋白质结晶分析模块、细胞组织检测与调控模块以及专用实验模块,将开展细胞组织培养、空间蛋白质结晶与分析、蛋白与核酸共起源和空间生物力学等实验,其研究成果将在组织工程、生物医药、环境生物技术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其中,细胞组织实验模块为核心实验模块,可同时支持72个培养单元开展空间细胞、组织层面的培养实验,配合自主研制的集可见光成像、荧光成像以及激光共聚焦功能于一身的迷你版复合显微成像系统,可通过自动巡检、聚焦拍摄对实验样品进行实时在轨原位精细观察。 

  生命生态科学实验系统主要包括通用生物培养模块、小型通用生物培养模块、小型受控生命生态实验模块、小型离心机实验模块、微生物检测模块和舱内辐射环境测量模块,可实现各模块温度、湿度、光照、液体及气体组分的独立控制与调节。将开展动植物空间生长实验,其研究成果将加深人类对生命本质的理解,揭示微重力对生物个体生长的影响,促进空间辐射生物学和生命起源机理的探索,并为构建应用型受控生命生态系统、航天员健康和防护提供科学依据。 

  

  问天实验舱生物技术与生命生态科学实验柜(其科学实验系统均由上海技物所研制,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供图) 

  

  上海技物所空间生命科学仪器研制团队 

   

  细胞组织实验模块

  

  拟南芥生长(地面模拟实验)

  

  “斑马鱼-水草-微生物”小型受控生命生态系统构建(地面模拟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