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港合成化学前沿论坛暨沪港科技青年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7-09-13  |  【打印】 【关闭

  

91日至2日,沪港合成化学前沿论坛暨沪港科技青年座谈会在上海召开。91日上午举行论坛开幕式,上海市科技党委书记刘岩、市科委国际合作处处长胡睦、统战处处长宋明毅、基础研究处处长陈海鹏、市科技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皓、香港杏范教育基金会杨坚争教授、沪杏科技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旗、副馆长刘荣华,以及香港大学支志明院士、香港中文大学黄乃正院士,上海有机所戴立信院士,林国强院士,与来自沪港两地科研院所和高校的近200名科技青年一同参加了论坛开幕式。开幕式由上海有机所党委书记胡金波主持。 

刘岩为论坛致辞,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怀抱20年。1996年,上海市沪杏科技图书馆开馆,1997年上海有机所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开始多方酝酿,沪港论坛20年后的今天在这里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他衷心希望沪港科技合作交流的脚步不能停歇,铿锵有力,走好走实;希望能有更多国际顶尖人才、创新团队、科研机构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希望沪港联合实验室能够瞄准国家张江科学中心建设,积极组织有关力量精心谋划,做好前瞻性布局;希望在“一带一路”经济走廊里能看到沪港科学家和科技青年们更多忙碌的身影、更多的成果奉献、更多的成功分享。 

黄乃正作为港方代表讲话,1997年,由时任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惠永正,戴立信、林国强、支志明,麦松威和黄乃正五位院士共同发起,并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部、上海市科委和香港裘槎基金会的支持下,沪港化学合成联合实验室于1999114正式在上海有机所成立。20年来,在沪港两地科学家共同努力下,沪港实验室已经成为极少数优秀类中国科学院跟香港的联合实验室之一。希望未来更多的青年科学家作为生力军,为长远的沪港科技合作,建立更牢固的基础。沪港实验室将会继续积极推动沪港科技合作迈向更高水平,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积极参与上海市科创中心的建设。 

胡金波代表上海有机所讲话,为进一步促进沪港两地科技交流,实现沪港两地联动发展,加快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上海有机所、沪杏科技图书馆充分利用沪港联合实验室共建平台,积极组织沪港两地学科资源,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备,并在上海市科技党委和市科委的大力支持下,举办本次沪港合成化学前沿论坛。在这20年里,沪港两地的前辈们为促进华人有机化学家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作出的积极贡献。沪港两地的科研学者将继续携手共进,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这次沪港合成化学前沿论坛围绕合成化学主题,邀请了黄乃正院士、支志明院士、林国强院士、胡金波研究员作特邀报告,同时还邀请了来自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有机所等沪港两地的多名青年专家学者作邀请报告,沪港两地35名研究生作墙报交流。

刘岩书记致辞

胡金波书记主持

黄乃正院士讲话

论坛现场

合影

92日上午沪港科技青年座谈会在沪杏科技图书馆举行,市科技党委巡视员盛亚平出席座谈会。丁奎岭院士、黄乃正院士等来自沪港的院士专家与青年科学家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与会院士专家代表分别就前沿合成化学课题进行了专题报告,进一步推动了沪港两地之间在化学精准合成领域的学术合作、协同攻关、人才培养和青年交流,大家就如何实现优势互补、创新创业交流焦点、既有成果经验分享与改进方向、以及对未来合作的期待与需要帮助展开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盛亚平指出,本次座谈会成功促进了两地青年交流、汇聚了青年智慧以及激发了青年创作热情。这些意见建议为市科技党委和市科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与资源,更好地服务于更长期有效的沪港科技青年合作机制,搭建更好的合作交流平台,为科技青年在沪港两地展开科研和创业提供更大支撑。希望两地科技青年能做好沪港传统友谊的传承者、沪港科技合作的推动者、沪港关系未来的建设者,积极搭建两地科技合作桥梁。 

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