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艾克斯-马赛大学Lionel Patrone教授来所交流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7-10-20  |  【打印】 【关闭

  

1016日,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科学家、艾克斯-马赛大学(Aix-Marseille UniversityLionel Patrone教授来所交流,并在1号楼108会议室作了题为“Self-assembled monolayers as a smart strategy to assemble electro- and photo-active small organic molecules at surfaces”的学术报告。交流会会由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Jean-Michel Nunzi教授(加拿大皇后大学)主持。中科院国际访问学者Ivan M. Kislyakov副教授(俄罗斯ITMO大学)、综合办公室林红香副主任,及多名所内相关科研人员和研究生积极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Lionel Patrone教授首先介绍了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艾克斯-马赛大学的基本情况,随后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具有电光活性有机小分子单层自组装方面的研究。自组装单层结构(SAMs)的一个重要应用领域就是分子电子学,可以得到大面积分子层以研究其独特的电光特性。Patrone教授介绍了SAMs 的结构和制备过程,并通过FePPZnPc(COOH)8、不带电的噻吩发色团等多个例子详细介绍了其结构-光电特性之间的关系。这些独特的光电特性使得SAMs有望应用于光伏能量转换、光学天线等领域。报告结束后,与会科研人员与Lionel Patrone教授就相关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Lionel Patrone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是分子自组装结构及其电光输运特性,并取得多项重要学术成果。目前已在Phys. Rev. Lett.J. Appl. Phys.J. Phys. Chem. C期刊发表论文44篇,130余次会议和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