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代二氧化碳监测卫星国际研讨会”在沪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17-11-06  |  【打印】 【关闭

  

东方科技论坛第301期暨“下一代二氧化碳监测卫星国际研讨会”于111-3日在中科院上海分院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由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大气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科院光电院和上海科技大学联合承办,是围绕下一代二氧化碳监测卫星建设为主题的国际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中科院大气所吕达仁院士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王茂华共同担任主席,并邀请了来自美、日、英、德、荷兰、芬兰、意大利等国家及国内60多位相关专家针对国内外碳卫星的当前状况、发展方向、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就下一代碳卫星的研制及国际合作等事项进行研讨。

20161222日,在中国科技部、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中国成功发射了“全球二氧化碳监测科学实验卫星(TanSat)”,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二氧化碳减排提供了新的研究平台和科学数据资源。综合考虑卫星的运行寿命、研制周期、技术更新等因素,当前非常有必要研讨TanSat卫星后续星的相关工作。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总工张松梅、中国气象局综合观测司副司长李社宏、中科院重大任务局主持工作副局长于英杰、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鹏等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对中国碳卫星的工作给予了积极评价,对此次国际研讨会的举办给予了高度肯定,指出要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本次研讨会围绕“国际碳卫星的现状和趋势”以及“中国碳卫星现状及对下一代碳卫星的设想”两大主题,结合TanSat卫星当前情况和后续星的工作设想,邀请了15位国内外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并召开了2次圆桌讨论会。专家重点针对下一代碳卫星的必要性、科学意义和目标、观测对象、技术方案、时间进度目标、国际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一致认为应加强碳卫星的平台建设,提升下一代碳卫星的观测能力,尽快启动后续星的研制工作,并倡议加强国际碳卫星的合作研究,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排放的挑战,协力构建全球命运共同体。

开幕式嘉宾致辞

主题报告

会场讨论

嘉宾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