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共建SKA,开辟认识宇宙新纪元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18-08-15  |  【打印】 【关闭

  

  7月24日,中国-南非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在南非首都比勒陀利亚举行,习近平主席和拉马福萨总统共同出席了中南科学家高级别对话会开幕式。本次高级别对话系中南两国科技部为配合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并庆祝中南建交20周年而组织召开的科技创新合作研讨会。来自中南两国科技界、产业界的科学家和企业家共200余人参加了对话会。习近平主席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一道出席了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习主席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中南两国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合作,双方各领域技术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前沿技术领域、产业应用方面合作实现多点开花。中南科学家在科技领域取得的突破受到全球科技界瞩目。随后,中南双方各五位科学家和企业家代表不同的学科领域和研发方向,分别就合作的成果、现状和潜力等发表了演讲。 

  中南双方各五位科学家和企业家代表不同的学科领域和研发方向,分别就合作的成果、现状和潜力等发表了演讲。武向平院士代表中方第一个发言,题为“携手共建SKA,开辟认识宇宙新纪元”。 武向平院士指出: 

  天文学,是人类认识宇宙的科学,是推动自然科学发展和促进人类社会进步的最重要、最活跃的前沿学科之一。目前,中国和南非的两国科学家,正与世界其他9个成员国的同事们一道,致力于共同建造人类有史以来,最庞大的天文观测设备: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 

  SKA作为下一代的射电天文望远镜,将以大量的小单元天线汇聚,形成巨大的接受面积,从而获得极高的灵敏度,将以三千公里的基线,获得极高的空间分辨率,将以纳秒级的采样,获得精细的时间结构,将以10Pb/s的速率,产生超越全球互联网总量的大数据。SKA将推动全球信息、通讯、计算、能源和制造等,一系列产业的迅速发展。大视场、多波束、高动态、高分辨、大数据等一系列新概念催生的SKA,将颠覆射电天文学的传统研究手段,给天文学研究带来革命性和全新的理念,开辟人类认识宇宙的又一新纪元,取得系列重大原创科学发现。 

  SKA将由世界十多个国家的科学与技术人员共同参与 和协作建造、共同运行和管理,将是超越国界的全球大科学装置,是人类在21世纪里创造的又一个奇迹。南非,是SKA两个台址国之一,2500面十五米口径的天线将落户以南非中心的非洲9个国家,组成遥望宇宙的巨眼,成为继“中国天眼”建成之后的又一奇迹。 

  为了实现这一梦想,南非先期建设了64面天线组成的SKA中频探路者MeerKAT,而中国十五年前就在天山建成了由10287只天线组成的SKA低频探路者21CMA,两国科学家在SKA的不同波段、不同地域都做出了自己独特的和重大的贡献,为参与和建设SKA奠定了良好基础。特别是,第一面SKA的天线今年二月在中国建造完成,现在已经运抵南非,成为SKA建造史上的又一里程碑,也标志着两国工程师们在SKA技术领域实质性合作的开始。南非,有优良的射电天文台址,有幸接纳SKA巨大的天线阵列和数据采集系统;中国,有强大的制造业基础和人才队伍,有望为SKA建设和后期数据处理,提供坚强的支持和保障。 

  中国是SKA的创始国之一,始终活跃在SKA的国际大家庭里:积极承担国际义务,多次举办SKA技术和学术活动,积极筹建SKA区域数据中心,完成了中国SKA科学白皮书,组建了一百多位科学家的SKA科学团队,组织了系列SKA暑期学校,其中有一期是与南非联合举办。国际SKA组织,对中国在SKA的贡献和参与,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特别是中国富有远见的科学布局,和雷厉风行的工作效率,给SKA大家庭增添了信心和动力。作为SKA的中国首席科学家,我在此承诺,中国SKA团队,将一如既往,勇于担当,与国际SKA团队精诚合作,共同实现SKA构筑的,宏伟蓝图与梦想。 

  近几年间,中-南两国科学家,围绕SKA,开展了广泛和深入的技术研发,和科学研究,签署了技术合作协议,举行了系列学术研讨会,实现了人员频繁互访,和稳定合作。未来半个世纪,南非,无疑将成为射电天文学的世界中心,天文学的许多重大发现,将会在非洲,这块古老而纯朴的大陆上,不断出现。SKA这一超级科学装置,也将把两国的科学家们,紧密地团结起来。让我们共同携手,不负使命,迎接挑战,在探索未知和神秘的宇宙中,创造奇迹、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