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光机所多项科技成果参展第二十一届深圳高交会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19-11-20  |  【打印】 【关闭

  

  11月13日至17日,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及其下属成果转化平台——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和上海先进激光技术创新中心的多项科技成果参展。

  本次高交会上海光机所展出的各项成果均为国内领先水平。主要包括基于牛顿环电极的铝合金电阻点焊关键技术及装备,镀锌钢板零间隙搭接激光焊技术,水下无线高速光通信终端产品,新一代高灵敏度气体污染探测激光雷达的关键技术和系统集成,医疗系列激光器和移动式智能激光加工装备等。其中,牛顿环电极铝合金电阻点焊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在铝合金焊接/连接技术和装备上的长期垄断,突破了电阻点焊铝合金的技术瓶颈,实现了等同于机械连接接头的强度,属于国际领先、国内首创,并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镀锌钢板零间隙搭接激光焊技术在实现镀锌钢板零间隙搭接直接焊接的同时,还能够避免超高强钢焊接过程中液态金属裂纹的产生,在汽车行业轻量化背景下具有极为广阔的应用前景。

  通过参展本次高交会,进一步宣传了上海光机所及下属成果转化平台的最新成果,并引起了公众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科技开发处供稿)

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视察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