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启动“觅音计划” 探索太阳系近邻宜居行星

文章来源:中新社 郭超凯  |  发布时间:2019-12-13  |  【打印】 【关闭

  

  太阳系外是否有适宜人类居住的行星?如何寻觅这些行星?在12日举行的一场国企公开课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洁向在场的500名学子介绍了该公司未来25年计划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其中便包括太阳系近邻宜居行星的太空探索计划——“觅音计划”。

  袁洁表示,“觅音计划”将通过发射宇航飞行器,以直接成像手段率先发现和认证太阳系外宜居行星并刻画其宜居性,同时对太阳系天体开展光谱巡天,揭示水的分布,以0.01角秒的空间分辨率开启中外红波段天文学观测的新纪元。

  据介绍,“觅音计划”的关键技术包括空间分布式合成孔径阵列望远镜技术、低噪声中红外探测器技术、高灵敏高稳定深低温空间探测技术、天基成像平台多级系统高精度高稳构型控制技术、天基观测系统结构优化及数值模拟技术等。“该项目的实施将使中国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新的突破。”袁洁说。

  展望未来,袁洁表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2020年将启动建设长期有人照料的近地载人空间站;实施探月工程三期嫦娥五号任务,实现月面无人采样返回;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系统也将建成由30颗卫星组成的混合星座,服务范围延伸至全球;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卫星的发射与在轨应用即将完成,低轨移动互联网星座“鸿雁星座”继续加快建设。

  公开课上,袁洁还系统梳理了60多年来中国航天取得的一系列成就。在运载火箭方面,中国先后成功研制17种型号的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了系列化、型谱化发展。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发射320次,成功率超过96%,具备发射高、中、低不同轨道和不同种类航天器的能力。

  在空间基础设施方面,中国构建了以通信、导航、遥感为主体的卫星体系,截至今年11月底,在轨卫星数量近300颗,排名世界第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