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激光杂志社发布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0-03-20  |  【打印】 【关闭

  
  320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发布“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第十五届)。量子密钥分发、光子芯片、智能激光器、全色激光显示等20项重大光学进展入选(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由于成果本身突出的学术水平,以及评审专家的严格公正,这一奖项,已经在学术界被广泛认可。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建胜、田野课题组利用一束飞秒预脉冲激光产生膨胀的高温稠密等离子体半球,然后再利用一束飞秒强激光驱动强流电子束诱导等离子体韦伯不稳定性的增长,实验获得了强度高达千特斯拉量级、自组织放大的强磁场阵列。研究结果开辟了利用小型化激光装置研究高能量密度物理及实验天体物理的新途径,可以更深入地研究和理解磁场的产生、放大、磁重联及天体现象的本质。
  上海光机所张龙、董红星领衔的微结构光物理研究团队与其合作者,发现一种新型全无机钙钛矿RbPbBr3材料,深度解析钙钛矿材料相态转变过程及其内在化学机制,成功实现高性能蓝光单模激光输出,研究结果对钙钛矿材料相稳定、高性能微纳激光器件及多色激光器等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分别为:微腔表面对称性破缺诱导非线性光学,近场光学旋涡中的光学斯格明子结构,首个三维光学拓扑绝缘体,高效稳定非铅卤化物双钙钛矿暖白光,兼具高亮度和高效率的量子点发光二极管,双层三碘化铬中由层间反铁磁诱导的非互易二次谐波,首次利用台式化高重频飞秒激光器驱动千特斯拉强磁场自组织放大,“三高”量子纠缠光源研究,压缩超快时间光谱成像术,光的波粒二象性的可控量子叠加等10项基础研究类;可密集集成和任意路由的模分复用光子芯片,基于类人算法(HLA)的智能锁模激光器,基于多角度干涉的三维多色活细胞超分辨光学显微镜,无磁光场非互易放大、大带宽、低损耗、高效率、高集成度的硅基电光调制器,采用反向外延技术实现晶圆级亚50nm周期的多层膜光栅器件制备,高性能蓝光单模微纳激光,突破线性界限制的光纤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动态平面光子元件,基于有机打印微纳激光阵列的全色激光显示等10项应用研究类研究。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经过首轮推荐、初评、终评三个环节,最终20项优秀的光学成果从110项研究进展中脱颖而出,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评选委员会由48位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的专家组成,综合考虑候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从候选进展中初评30项进入终评,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图1 上海光机所刘建胜、田野课题组成果入选

图2 上海光机所张龙、董红星课题组成果入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