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天文台“建成世界上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成果荣获2019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0-06-18  |  【打印】 【关闭

  

  为促进我国天文学科的进步和发展,鼓励和表彰取得突出成果的天文科研和技术人员,扩大天文学科在社会上的广泛影响,中国天文学会与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在全国范围内评选 2019 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评选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天文大科学研究中心综合管理部具体组织。目前,此次评选活动已圆满结束。经评审专家网络投票,共评选出了10个获奖成果(具体信息可访问十大天文科技进展网页:http://159.226.88.6/top10/)。 

  上海天文台申报一项成果为“建成世界上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该成果荣获了2019年度十大天文科技进展。以下是获奖成果简介: 

  平方公里阵列 (简称SKA) 射电望远镜是天文学家将要建造的最大科学装置,已被列入国家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SKA建成后,其数据的深度分析和科学活动将围绕几个分布全球的SKA区域中心开展,区域中心直接关系到最终的科学成果,中国正开展相关筹建工作。 

  中国团队在2019年11月SKA工程大会上发布了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并展示了利用该原型机做出的多项实验成果,国内外媒体做了集中报道。SKA总部专门组织了对该原型机的国际专家咨询会,SKA区域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Peter Quinn和SKA国际组织总干事Philip Diamond牵头撰写的咨询报告高度评价了中国在原型机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指出这是国际上首台SKA区域中心原型机(“this excellent, and standard setting, efforts surrounding the first international proto-SRC”),为推进SKA的进程做出了实质性贡献。中国SKA科学计算团队在平台架构、存储、网络等方面先行先试,做出了包含多项集成创新的有益尝试,为国际上其他区域中心提供了借鉴和参考,在即将筹建的SKA区域中心全球网络中发挥了引领性作用。 

  SKA区域中心不仅仅是数据中心,它还是培养中国SKA科研人才、服务全球科学用户的综合性研究平台。天文学、计算机、信息通信等多学科的专家队伍密切合作,加快了国内科学数据处理队伍的成长。SKA总干事Diamond教授和华为轮值主席胡厚崑先生在华为全连接大会的主题演讲中高度赞扬了上海天文台与华为公司合作在SKA数据处理和原型机建设方面的深度合作,是产学研结合的典型案例,将工业界的先进技术快速应用到天文研究,并现场演示了全球最快的AI集群对SKA先导望远镜数据开展图像搜索的应用案例,10秒钟完成了过去几十天才能完成的天体搜索工作,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天文领域中的应用潜力。澳大利亚、美国和中国的团队还联合利用世界上最快的超算SUMMIT完成了最大规模的SKA数据处理流程,创造了天文领域科学计算的巅峰应用。 

  依托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中澳加团队共同发起了ERIDANUS项目,启动亚太SKA区域中心的概念性研究,不仅为全球SKA区域中心提供了“中国模式”,也为SKA先导望远镜的科学运行注入强劲动力。 

  相关链接:  

  (1)An Tao, Wu Xiang-Ping, Hong Xiaoyu, SKA data take centre stage in China, Nature Astronomy, 3, 1030, 2019 

  (2)2019年11月12日,新华社:“我国科学家成功研制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区域中心原型机” 

  (3)2019年11月11日,China Daily:Chinese scientists completes first SKA regional center prototype 

  (4)上海天文台与华为公司联合发布SKA人工智能科学应用成果,人民日报的报道:华为发布最快AI训练集群:20万星体中10秒找出目标

  (5)Ruonan Wang, Andreas Wicenec*, Tao An*, SKA shakes hands with Summit. Science Bulletin, 65, 337-339,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