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境监测卫星(DQ-1)激光雷达机载校飞试验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  发布时间:2021-08-31  |  【打印】 【关闭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DQ-1)激光雷达机载校飞试验圆满结束

  大气环境监测卫星(DQ-1)激光雷达机载校飞试验是载荷研制过程中开展的重要专项试验,为在轨星载激光雷达载荷数据反演研究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源。

  经过4个月的机载平台调研、机载设备升级和安装、航线规划等准备工作,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和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于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28日期间在甘肃敦煌共同组织实施了本次校飞试验。上海光机所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于2021年7月18日组织校飞试验现场协调会,会上肯定了本次校飞实验工作,并对后续实验数据分析工作进行了部署。

  本次校飞试验主要在敦煌国家卫星定标场上空执行,共飞行6个有效架次,飞行试验充分利用了定标场地表反照率高、地表类型单一、地面配合设备性能优良等有利条件,利用稳定的机载激光雷达信号和可信的大气要素实测数据为星载激光雷达系统性能验证和星载反演算法验证提供基础数据。

  本次校飞试验得到航天八院卫星总体、生态环境部环境卫星中心、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载荷研制单位、数据应用单位等的支持和现场指导。校飞试验的地面定标和对比验证得到了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国家气象局卫星气象中心、敦煌气象局、中国海洋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北方民族大学的大力支持。

试验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