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SKA科学数据挑战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11-02  |  【打印】 【关闭

  

  近日,由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总部主办的第二届SKA科学数据挑战(SKA Science Data Challenge 2, 以下简称SDC2)圆满结束。SKA中国办公室委托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承办了本次SDC2,由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作为支撑资源之一为SDC2提供资源服务和技术支持,旨在推动中国科学团队积极参加SKA相关科学活动,提升国内相关领域的人才队伍建设和科学能力提升,帮助SKA科研人员进一步熟悉SKA数据格式以及数据处理的方法和流程,推动SKA区域中心的建设准备相关工作。 

  SDC2202121日开始,来自22个国家的280名参与者组成的40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挑战,使用模拟的SKA中性氢数据产品开展天体源搜寻和特征检测。SDC2使用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共8个数据中心为参赛队伍提供资源服务(分布情况详见图1 

  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天文台(the Square Kilometre Array Observatory,简称SKAO)在近日发布的排名结果显示,在全球40支队伍中,来自法国、印度和加拿大队员组成的 MINERVA团队荣获了第1名,中国有3支团队进入最终排行榜,其中来自国家天文台的参赛团队获得第4名的成绩。 

  第一届SKA科学数据挑战(简称SDC1)曾于201811月到20194月成功举办,吸引了全球共13支团队报名参赛,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作为参赛团队之一参与了SDC1并在挑战赛总评分中荣获第一名。 

  本次挑战相较于SDC1,处理的数据集从GB级别提高到TB级,参赛队伍由13支增加到40支,这给竞赛组织工作带来了较大挑战。SDC2与世界各地的数据中心合作,为参赛团队提供了庞大数据集的存储与运算资源以及远程在线服务,有效保障了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参赛队伍顺利开展竞赛,其中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发挥了突出作用。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面向全球开放报名,全球有15支队伍意向报名使用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根据报名先后顺序和资源使用需求,经SKA总部统筹分配,最终为国家天文台的JLRAT团队、上海天文台SHAO团队和Team Deep Astronomy团队、贵州大学的ska_GZU团队以及印度的The SKAvengers团队提供资源和技术支持,这5支队伍中有2支进入最终排行榜。 

1  SDC2数据中心节点和参赛队伍分布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