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11-19  |  【打印】 【关闭

  

  为促进长三角地区天文学工作者更好地利用中国空间站巡天望远镜(CSST)开展研究,同时也为准备下一轮CSST科学课题的遴选,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于2021年11月12日召开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 

  依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共5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在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三个线下分会场参加了会议,200余人通过线上形式参会。 

  本次会议报告内容丰富,来自长三角地区天文研究机构20余位专家学者作25场学术报告。紫金山天文台张坤、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窦江培、上海天文台郝蕾和郑振亚分别介绍了CSST四个精测终端“高灵敏度太赫兹探测模块、系外行星成像星冕仪、积分视场光谱仪和多通道成像仪”的研制进展,上海天文台沈世银介绍了数据处理系统(上海天文台)研制进展,各精测终端和数据处理系统研发都在按计划进行。南京大学施勇、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孔旭、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上海交通大学杨小虎、上海天文台齐朝祥等人介绍了CSST首批科学课题工作进展,各课题组做了大量模拟仿真计算和分析,部分结果已经在ApJ、MNRAS天文学专业期刊上发表。此外,11个拟申请下一轮CSST科学课题也分别进行了介绍,与会代表对各课题进行了讨论,为后续争取科学课题奠定了基础。 

  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首席科学家景益鹏院士作总结发言,他指出本次会议参会人数多,地域广;会议报告涉及面非常广,质量也都很好,第一批科学课题在经费受限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不少成果,对后续CSST的运行极有价值。景院士还指出,CSST的科学课题与美国近期出台的“天文2020规划”的三个主题“现实世界与行星”、“新信息和新物理”和“宇宙生态系统”密切相关,因此需要进一步凝练设置特色课题,使CSST在解决天文学前沿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CSST北京大学科学中心主任吴学兵、CSST粤港澳科学中心主任李成和CSST国家天文台科学中心主任刘继峰先后致辞。 

  CSST长三角地区科学中心将定期和不定期地召开专题研讨会,促进CSST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力争做好CSST发射前的科学准备。 

上海天文台分会场 

紫金山天文台分会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会场 

线上参会人员(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