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地球2.0”项目科学和系统需求研讨会在上海天文台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天文台  |  发布时间:2021-11-19  |  【打印】 【关闭

  

  2021年11月11日,空间卫星背景型号项目“地球2.0(ET)”课题首次科学与系统需求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徐家汇园区召开。上海天文台“地球2.0”课题牵头人葛健教授、科学顾问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武延庆教授、团队核心成员张辉研究员,以及来自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上海技物所、西安光机所、中科大的各子课题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和来自李政道研究所、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德国普朗克天文研究所、英国剑桥等国内外大学和研究所的7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下与线上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上海天文台台长沈志强研究员致开幕词,欢迎各位嘉宾齐聚上海天文台参加首次“地球2.0”科学和系统需求研讨会。 

  葛健教授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及最新进展。他表示“地球2.0”项目的科学布局是实现中国在系外行星空间探测领域的首次突破:第一要瞄准既定的首要科学目标即发现第一个类太阳周围的“第二个地球”,并进一步解决系外行星领域内诸多悬而未决的关键问题如类地行星、冷行星以及流浪行星的分布和起源以及类太阳系行星系统的成分、结构和起源等;第二要以此科学目标为驱动,推动国内各关键技术的攻关与发展。最终以“地球2.0”项目为契机,建设人才梯队,构建中国光学天文以及系外行星研究领域发展的世界新格局。 

  会议围绕“地球2.0”项目的核心科学目标、载荷和卫星方案以及关键技术攻关的进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报告和交流研讨。 

  张辉研究员及其合作者、剑桥大学的邓洪平博士介绍了“地球2.0”的核心科学目标,对太阳系外行星领域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梳理,并重点阐述了“地球2.0”的观测结果将如何帮助人们回答这些问题,从而进一步深入了解行星形成与演化的完整物理图像。来自德国马克普朗克研究所的向茂盛博士、上海李政道研究所的冯发波博士和清华大学的臧伟呈博士等专家分别介绍了“地球2.0”巡天数据在其他天文领域未来研究的重要应用。上海技物所的尹达一研究员、陈永和研究员和卫星创新院的韩兴博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地球2.0”导星系统、载荷系统、卫星平台等关键设备的技术细节和进展情况,并重点讨论了技术参数与科学需求的匹配问题。 

  参会专家还根据各个子系统团队负责人对背景型号课题的实施和进展等内容,梳理、讨论了项目所亟需解决的各个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为下一步项目的有效和高速推进做好安排。 

葛健教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