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召开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 “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测试” 项目三“100PW激光及其物理应用相关关键技术”项目级技术验收会

文章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3-07-06  |  【打印】 【关闭

  

  2023年7月5日,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以下简称“上海高研院”)召开了上海市市级科技重大专项“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测试”(以下简称“硬线重大专项”)项目三“100PW激光及其物理应用相关关键技术”项目级技术验收会。 

  会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硬线项目总经理赵振堂主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研发基地建设和管理处陆文斌副处长、硬线项目总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森玉、上海高研院邓海啸副院长、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以下简称“上海光机所”)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技术验收专家组由上海理工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上海激光等离子体研究所、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7位专家组成,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担任验收组组长。 

  赵振堂对硬线重大专项基本情况、管理以及验收计划等做了介绍,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硬线重大专项于201711月立项,共有四个项目,承担单位为上海高研院,共建单位有上海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上海光机所、上海市隧道工程轨道交通设计研究院。其中,项目三“100PW激光及其物理应用相关关键技术”由上海光机所承担。 

  验收组和与会代表一起听取了项目组的自评价报告,并参观了拍瓦级重频OPCPA样机。经现场考察、质询和讨论,验收组认为项目组完成了实施框架协议书规定的各项要求及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项目三“100PW激光及其物理应用相关关键技术”通过项目级技术验收。 

  在会议总结阶段,邓海啸代表上海高研院对与会各位领导、专家以及合作单位表示了感谢,上海高研院作为硬线重大专项承担单位,将继续推进硬线重大专项其余两个项目的技术验收。同时,在共建单位的配合下做好工艺、财务、资产、档案等内部自查工作,确保硬线重大专项尽早具备后评估的条件。 

  

  会议现场 

  

  参会专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