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牵头2项ITU国际标准获批立项

文章来源:上海高等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3-08-15  |  【打印】 【关闭

  
  近日,国际电信联盟(ITU)电信标准化部门第13研究组(ITU-TSG13未来网络研究组)2023年全体会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由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智能信息中心胡宏林研究员团队提出的“Information-centric networking in networks beyond IMT-2020: Requirements and functional framework enhancement to support machine learning(面向IMT-2020及以后的信息中心网络:支持机器学习的需求和功能框架增强)”和“Requirements and functional framework for enhanced ICN to support deterministic communication services beyond IMT-2020(面向IMT-2020及以后的基于ICN的确定性网络需求和功能框架)” 2项标准提案历经国内外多轮次评审,最终成功获批立项。这两项新国际标准立项是面向未来信息中心网络的相关技术,自此,上海高研院2023年度已累计3项标准提案在ITU获批立项,分别针对ITU发布的6G纲领性文件《IMT面向2030及未来发展的框架和总体目标建议书》中6G 新增的沉浸式通信、人工智能与通信的融合以及感知与通信融合三大场景,实现了信息中心网络关键技术在标准化方面的突破,为面向6G的信息中心网络技术研究同步标准体系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标志着上海高研院在5G以及未来6G通信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图1面向6G场景的ICN在ITU-T SG13中的标准布局 

  国际电信联盟是主管信息通信技术事务的联合国机构,是国际三大标准组织之一。ITU-TSG13聚焦未来网络和新兴网络技术,涉及融合未来网络的要求、架构、功能能力和应用编程接口。重点领域包括网络软件化和编排、以信息为中心的网络、以内容为中心的网络以及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 

  信息中心网络(ICN)作为未来网络的一个重要研究方向,是一种以信息为中心解决信息的分发、查找和传递,解耦信息与位置关系的网络架构。信息中心网络的特性可以很好的支持和优化沉浸式体验服务、AI服务以及确定性网络的内容传输时延、网络负载均衡、边缘信息处理和路由计算的特殊需求,全面赋能未来生活和产业升级,支撑大规模机器通信、机器视觉、远程操控、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智能服务业等应用,为我国在新时代的新兴技术占据研究高地。 

  团队长期致力于未来网络的新技术研究,紧密跟踪5G/6G、物联网、大数据、边缘计算等技术的发展,凭借长期技术积累同步标准体系构建能力,在相关领域国际标准的研究和落地推动工作上重点发力,在CCSA、IMT-2030、ITU等标准组织牵头或参与多项标准制定,充分展现了上海高研院团队在国际标准领域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对我国在6G标准方面研究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