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上海分院组织系统中青年骨干学习新疆兵团精神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19  |  【打印】 【关闭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科院党组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干部、人才队伍的相关要求,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于9月9日-15日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干部学院举办了系统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上海分院系统19家单位35名中青年骨干参加培训。

  

  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田申荣做了开班动员。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爱国奋斗精神对当代中国的重大意义,对在全社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分院分党组希望通过此次学习培训,系统中青年科技骨干们能够在新时代自觉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把家国情怀转化为新时代的奋斗激情,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勇担民族复兴大任,为实现我院“四个率先”目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疆兵团干部学院精心安排了专题讲座、现场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个环节,注重对“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系统性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兵团屯垦戍边史》、《中国共产党治疆方略》等专题教育,学习了兵团的历史,把握兵团精神的内涵及时代价值;通过参观军垦博物馆、十师185团边防哨所、186团国门等现场教学,让学员们身临其境地看到屯垦戍边的艰苦场景,学习兵团老军垦战士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卓越的能力,使心灵受到震撼,情感得到升华;身着老军垦战士服装,野外拉练、人工拉犁开荒、打制农具、做木工、打土块、磨豆腐,徒步巡边、在边境升国旗,体验当年军垦战士的屯垦戍边生活;邀请马背上的医生李梦桃讲述在北塔山数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朴实的语言,感人的事迹,坚定的信念,使学员无一不热泪盈眶;朗诵《我是兵团人》、《军垦战士》等兵团诗词,唱响《凯歌进新疆》、《戈壁滩上盖花园》等兵团歌曲,重温军垦战士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对新疆兵团的浓重感情。一代代兵团人给学员们展现了“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伟大爱国主义情怀,一个个兵团党员展现了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田申荣还为学员们做了《实践与思考 :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合格青年干部》专题报告,分析了分院系统干部队伍现状,对好干部的标准、合格青年干部的要求、如何做合格青年干部这三方面进行系统的阐述和解读,希望大家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实践锻炼、加强政治意识和规矩意识,争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的好干部。

  

  培训班后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的开展给予了一致好评,这是一次心灵受到洗礼的震撼之行,一次身体受到大自然检阅的挑战之行,一次业务领域得到跨专业交流的学习之行,“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的主题学习活动激发了系统科技工作者们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将鞭策学员们全身心地投入身到科技强国的事业中去,推动分院系统各单位形成不辱时代使命、同筑强国梦想的浓厚氛围。